纳斯达克CEO:我们不是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纳斯达克CEO:我们不是创业板
2009年10月30日 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美国纳斯达克OMX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在京高调宣布,迄今为止已有116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他还强调“中国是纳斯达克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尽管他否认纳斯达克与今日开市的A股创业板有竞争关系,但纳斯达克顶着“全球最成功创业板”的光环在A股创业板开市前夜大开“庆功会”,着实令人怀疑其醉翁之意不在酒。

  也许预料到媒体会把格雷费尔德的中国之行与创业板推出联系起来,纳斯达克亚太区负责人蓝博文在发布会刚开始就介绍,格雷费尔德此次来华目的“拜访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客户”。

  但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格雷费尔德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到这是他三个月内第二次来到中国,如此频繁来华很难让人相信其目的仅仅是拜访客户如此简单。

  A股市场的创业板推出后,国内中小企业有了自己的上市融资平台,这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纳斯达克以及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的潜在客户“分流”,这或许才是纳斯达克真正在乎的。

  纳斯达克历来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最重要平台之一,自1999年第一家中国公司“侨兴环球”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来,中国公司纳斯达克的数量已经达到116家,其中来自中国大陆有97家。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2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位居美国所有交易所的第一位,其中最近的是在10月16日上市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

  纳斯达克亚太区负责人蓝博文称,88%具有赴美上市资格的公司选择了纳斯达克,最重要的原因是“纳斯达克的金牌上市要求,是美国交易所中最高的标准”。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纳斯达克对于中国企业最大的吸引力之一就是上市门槛低,例如新浪、搜狐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年为亏损,而2005年上市时的百度,其净资产仅为142万元人民币。

  对此纳斯达克高层解释,纳斯达克市场分为“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以及“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三个板块,针对这三个板块共列出了九个上市标准,其中“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的上市标准为全球最高。

  除了公布在中国市场取得的强劲业绩之外,纳斯达克昨日还发布了一个颇有意味的声明,称“纳斯达克OMX与创业板并不相同,敬请媒体不要再将创业板称为‘纳斯达克式’的创业板”。

  作为全球最成功创业板的掌门人,格雷费尔德还是给了国内创业板一些建议,他认为尽可能多地将上市公司的各方面信息提供给投资者,增加市场的透明度,这样有助于赢得投资者的信心,鼓励股票交易和买卖的信心。

  最后当记者问到格雷费尔德如何看待A股创业板时,他给出了一个典型的美国式表达:“Good luck!(祝他们好运)”(车利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