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创业板遭遇低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心创业板遭遇低增长
2009年10月30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10月30日迎来首批28家公司集中挂牌上市。在一级市场热捧的同时,部分公司却遭遇成长性不足的质疑。对投资者来说,看好创业板公司必须留一份清醒,提防个别公司的高成长预期只是“南柯一梦”。

  高成长是创业板公司的一大特点,也是有别于主板上市公司的魅力所在。深圳证交所进行投资者教育时,曾拿百度与谷歌作比较。谷歌2004年8月上市,上市前一年净利润为1.06亿美元,到2008年增长至42.26亿美元。百度2005年8月上市,上市前一年净利润为1200万元,2008年增长至10.48亿元。虽然谷歌增长的绝对值超过百度,但业绩增速逊色于百度。其原因,是谷歌上市之初已达到了一家中型企业的规模。

  谷歌与百度都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规模起点不同而带来显著的成长性差异,更何况主板大公司与创业板小公司之间的差异。百度上市后,2005年至2007年的业绩增长分别为297%、534%、108%。相比之下,主板上市的大企业不可能有这样的高成长性。

  首批过会的7家创业板公司中,有6家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大幅下滑。前三季度,2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0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不同程度下降。以“300001”居创业板交易代码之首的特锐德,净资产收益率降幅也居首,由上年42.45%跌至6.66%。此外,还有的公司“开倒车”。如华谊兄弟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增长43.73%,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减少了17.10%。另有多家公司的前三季度利润,呈个位数的慢速增长。

  2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招股以来,有多家公司的成长性受质疑,上海佳豪就是其中之一。上海佳豪的主营业务是船舶工程设计,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造船业受到的冲击不小。上海佳豪在公告中解释,海运业受到周期性波动影响,全球新船订单数量维持在低位,但该公司未受影响,主要得益于2007年和2008年承接的船舶设计合同数量较多。

  可问题是,滞后效应是否会影响到未来几年的业绩,有媒体称,上海佳豪上半年新签合同仅占去年3%。若按这种趋势,上海佳豪“吃饱”前几年订单之后,岂不将遭遇负增长?有分析师预测,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新增合同额明显下滑,预计上海佳豪收入2011年之后存在下滑风险。

  有人认为,国内创业板企业的“选拔”较为看重业绩增长,首批上市企业大多在前几年利润增幅可观,上市募集资金的到位将有力推动公司成长。可“1+1”未必等于2,假如碰到外部环境改变导致的订单减少,就不是单靠资金宽裕所能解决的。创业板公司尚未达到主板公司的成熟阶段,其发展前景充满未知,“抗击打能力”较弱,因此,最近几年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比新上市公司的数量还多。

  公司业绩低增长或小幅负增长,发生在主板或许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在创业板则可能会“刺破”投机泡沫。首批28家公司以“天价市盈率”亮相,上市后还将遭热炒,指望未来几年以高成长来消化股价风险。如果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表现出主板公司那样“老态”,岂不要为原来的高估值付出代价?因而,面对首批创业板公司闪亮登场,投资者首先应该谨慎评估前三季度业绩的变动,以免卖了动车组的票却错上了慢车。(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