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数据谨慎乐观 股指应该会温和上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相关数据谨慎乐观 股指应该会温和上扬
2009年10月30日 10: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一种病叫做“慢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病导致病人死亡的比例是所有急性传染病总和的两倍。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杨志寅教授日前撰文披露,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是慢病发生的主要因素,其中最厉害的有两项:第一,吸烟。2005年,中国有67.3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第二,久坐不动。久坐被世界卫生组织看做十大致死致病杀手之一,全球每年有200多万人的死亡与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单位里有一位老股民。笔者每一次见到他,看到的几乎都是同一个场景:叼一根烟,坐在电脑前看盘。吸烟、久坐,这两样他都占了。

  千万别再这样了!

  言归正传。笔者判断,下一阶段,股指应该会温和上扬。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宏观上,经济数据谨慎乐观;第二,中观上,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良好;第三,微观上,股指整理已有一段时间,上升的力量在加强。

  先说宏观。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人、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本报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2009高端论坛上分析了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姚景源说,到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大局面已经定下来 了,保八已无悬念。尽管如此,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还是不强,民间投资的意愿还是不强。下一步的关键是调结构。调结构说到根本上,还得靠企业。只有让企业成为市场经济当中最主要的主角,调结构的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姚景源这样的说法,笔者只能给出一个谨慎乐观的判断。因为下一步,调结构很难,国际经贸环境的好转,也非一日之功。

  再说中观。截至10月27日,共有812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至此,全部1654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将近一半的公司披露三季报。根据可比数据统计,已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微幅上涨,其中第三季度环比增幅更为明显,全年业绩增长可期。具体到行业,钢铁、石化、商业、工程建筑、航空业等三季度业绩向好的公司占了大多数,传媒、农林牧渔等行业业绩环比下降的趋势较为明显。总体而言,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与整个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是吻合的。

  再说微观。股指从8月4日的3478点掉头向下,来来回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上证综指在2800点的时候,平均市盈率是20倍,并不高。10月26日,上证综指最高3123点,上升的力量在聚集。

  但是,笔者并不认为股指会快速上扬,最大的可能是在反反复复中温和上涨。因为未来一段时间,利好消息和利空消息会交替出现。虽然中央再三强调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问题是,你越是反复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市场就越是担心你不连续。别的不说,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投资总量是一个吓人的数字。明年呢?别说三个季度了,明年全年能有这个投资量吗?明年的银行还能放出今年这样天量的贷款吗?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靠政府投资,明年呢?对未来的经济发展,笔者谨慎乐观。所以也建议股民谨慎出手。如果股指疯狂上涨,没说的,赶紧跑。(王义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