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并非都是千里良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公司并非都是千里良驹
2009年11月02日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创业板在业界的期盼中鸣锣开市,就在这一天,再次让很多投资者领略到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含义。

  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上午涨幅全部超过100%,但下午却风云突变,部分股价开始回落,大部分个股的收盘价较盘中最高价下跌20%以上,这意味着在高点追入的投资者已被深度套牢,创业板的风险首日已显露无疑。

  尽管证监会和深交所对于创业板的首日炒作风险采取了事先提示、盘中监控等多项预防措施,但这并没有阻碍市场“炒新”的热情:从开盘情况看,28只股票开盘平均涨幅76.46%;而在交易过程中,28只股票不到两小时就全部撞上异动“红线”,被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其中多家公司两度停牌,更有公司三度被停牌。

  与此同时,散户仍然是新股炒作的主力。根据深交所统计显示,创业板首日交易,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为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个人投资者有25.26万户参与买入,合计买入4.23亿股,约占市场比例为97.3%。由此可见,中小投资者是参与创业板上市首日买入的绝对主力,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则相对较低。

  调查表明,1991-2009年期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炒新发生亏损的可能性接近甚至超过60%。其中,在1992-2008年间的17个年度中,炒新发生亏损的可能性与大盘指数的涨跌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而在过去的2007和2008两年中,炒新发生亏损的可能性显著上升,甚至达到80%-90%。

  这也可以理解了为什么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首日参与新股的程度非常低。因为他们明白,新股上市首日的爆涨属于非理性估值,严重透支了其未来的上升空间,股价冲高之后必然回落,因此,上市首日追涨行为面临很大风险。

  而很多中小投资者却对此还很“痴迷”,虽然他们也了解“炒新”的风险很大,但是,仍然甘愿冒险“赌一把”,殊不知,股海风浪大,稍有不慎,就淹没在大风大浪之中。

  特别是对于风浪起伏比较大的创业板市场来说,投资更需谨慎。因为这个市场的股票必然会经常的大起大落,剧烈波动。投资者要明晰:创业板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当然也会伴随着较高的收益率,因此,充分认识我国创业板市场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并积极探求规避这些风险的措施,对中小投资者进军创业板市场是大有裨益的。

  从创业板首日爆炒中,投资者要记住三点教训:一是股票操作前要有明确的买卖计划,尤其是对于新股上市首日交易,制定明确的操作计划非常重要,从而在新股上市首日操作中不随意盲目;二是做好风险控制措施。由于新股上市首日既有暴利也可能面临巨大亏损,因此事前做好风险控制非常重要。心里有计划,就不会盲目跟风高位追涨;三是总结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虽然创业板为投资者提供了发掘“千里良驹”的机会,但仍需驾驭得法,方能驰骋万里。(安 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