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A股三大猜想 多只创业板个股或将连续跌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A股三大猜想 多只创业板个股或将连续跌停
2009年11月02日 10: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的北京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这场雪也来得很早且下得不小,但十一月份中国股市的天气却不会很冷或急转直下。

  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天量解禁,三季报集中披露,创业板破茧而出,全球加息预期普遍抬头等,都让A股市场经受了一次次严峻考验。沪深两市大盘顽强挺过,并形成月线两连阳的良好态势。虽说欧美等周边股市不容乐观,对两市可能会产生一些冲击,而以下三点则将对市场运行格局产生十分微妙的影响。

  宏观经济:

  持续向好势头有望延续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10月30日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预测,未来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CPI价格将在今年底触底后开始回升。今年前9个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8.67万亿元,同比多增达5.19万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报告指出,从信贷投放趋势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结构上,中长期贷款会继续明显多增,票据融资将继续减少,中小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将延续三季度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增长。

  在物价变动趋势方面,报告指出,从物价景气指数看,央行测算的CPI一致合成指数仍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趋缓,呈现出触底迹象;从先行合成指数看,未来CPI价格将在今年底触底后开始回升。经济增长方面,报告预测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朝着企稳向好的方向发展。央行调查统计司监测的经济景气指数表明,目前工业增加值的一致合成指数、先行合成指数都已经触底回升。报告预计,2009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将继续回升,GDP全年增速将超过8%。报告指出,当前应密切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做好通胀预期管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贷款增长的可持续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于近日发布,10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幅较9月份提升0.6个百分点。经过多月持续回升,当前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已基本恢复到去年5月份以前的正常水平,显示出在一系列“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当前中国经济已基本熨平由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异常波动,未来将走向平稳较快发展新轨道。

  另外,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CCER)联合巴黎银行、花旗集团、汇丰银行、蓝橡资本、美银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瑞银证券、野村证券、工商银行、中金公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交通银行、信息中心、社科院数量所、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银国际等中外20余家权威机构,针对中国经济最新发布的第18次“朗润预测”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同比增长(简单算数平均):GDP为10.6%,CPI为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5.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3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5.8%,出口为-4.0%,进口为10.8%。朗润给出的最后点评为“内需高速增长,外贸持续复苏,‘破八’几成定局,物价‘转正’可期”。

  主板:

  波动区间2800点-3500点

  回顾整个十月的主板行情,整体来说超出节前普遍预期,国庆长假后开市第一天即上演4%的惊人涨幅。10月中旬,随着全球股市新高迭起,A股市场却不为所动,几度上攻3000点均功败垂成,远远跑输海外股市。A股市场在10月下旬,可谓是一波三折。继20日上证指数下挫88点之后,29日的A股市场,未能再现28日的惊天逆转,在利空因素夹击之下,沪深两市消极气氛大增,跌幅均超过了2%。对于30日创业板28只新股高调齐发这个影响难测的新成员,恐怕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A股的下跌势头。最终,上证指数全月累积上涨7.79%,成交额20426.54亿元,深证成指上涨9.73%,成交额12642.64亿元。在全月上半段,以金融、地产、有色等价值类品种稳步盘涨,奠定指数的强势格局;在后半段,高价新股、新能源、重组类等题材类品种轮换火爆登场,盘口热度较高。

  对于即将展开的十一月行情,基于基本面向好趋势得以持续、通货膨胀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渐现,供给面压力减小等因素综合判断,十一月主板市场向好概率偏大。广发证券认为,经济数据的持续性好转,已经驱动大部分投资者心态由中性转为乐观。如果按照预测的业绩推算,目前沪深300市盈率(2009年动态)为21.29倍,再假设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有20%的增长,那么对应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在17.80倍。根据历史估值波动测算,动态PE范围18—25倍,则十一月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800点——3500点。

  上证指数10月份单边上扬成功突破2750点—3000点的低位盘整箱体,从量度幅度分析,3250点将存在短期技术压力,且这一区域也为8月初市场3478见顶后构筑的小型箱体下方位置,同样存在抛售压力,预计十一月份冲高到3250点以上将有调整动力,但鉴于该区域累计换手不足10%,预计所需消化时间不长,市场仍将挑战高点。

  创业板:

  多只个股或将连续跌停

  千呼万唤的创业板终于在上周五揭开神秘面纱,正式登陆二级市场。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组成的“豪华创业团” 在上市首日遭遇资金爆炒,28只个股均触及盘中涨幅20%的第一道停牌阀值,20只个股触及盘中涨幅50%的第二道停牌阀值。其中金亚科技还触及盘中涨幅80%的第三道停牌阀值,被直接停牌至14时57分。红日药业以106.50元的收盘价和91.02%的换手摘得创业板首日交易“双高”,而金亚科技以209.735%的涨幅居涨幅榜首位。全日创业板市场总成交219.08亿元,至收市28只新股平均市盈率已高达111.03倍,创业板总市值为1399.67亿元,约占深市股票总市值的2.8%。

  经过半日辉煌,上周五午后,28只个股陆续跳水,中元华电从涨幅159%快速下跌到仅剩76%,股价从83.5元跌至56.72元;宝德股份在二次复牌后,经过短暂上冲后快速下行,从涨幅185%快速回跌到83%。特锐德从涨幅168%快速回跌到84%;华谊从涨幅220%快速回跌到147%;网宿从涨幅163%快速回跌到87%,除金亚科技保留住超过200%的上涨外,几乎其余所有个股最终收盘价较早市收盘均下跌30%左右。也就是说,在上午冲动介入的投资者至少需要大约4个以上涨停才能解套。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创业板股票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仅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此外占比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参与买入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多达25.26万户,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5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多达99.56%,买入股数占比86.31%;买入股数在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7.22%,买入股数占比60.08%。从交易数据看,机构买入的股票只有新宁物流和南风股份。

  对于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机构研究员普遍表示,总体来说表现不太正常,太过疯狂。短期看,个股分化会较严重,估值也会向理性回归。不排除个别有概念的个股还有表现的机会,但多数股票还是面临着震荡回落的过程,今日开始可能会出现多只个股连续跌停的局面,有分析师用“谨防瀑布式下跌”对投资者提示短线风险。(沈 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