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疯狂 创业板28股走势会否重蹈中小板8股覆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日疯狂 创业板28股走势会否重蹈中小板8股覆辙
2009年11月02日 10:5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日,首批创业板28只股票股价午后冲高回落,使不少投资者担心本周创业板新股的走势。在首日疯狂之后,接下来创业板28只新股会如何走呢,会重蹈中小板设立之初的覆辙吗?让我们试着从各个方面进行剖析。

  中小板首批8股前车之鉴

  设立中小板的目的就是为创业板的推出积累经验。这一点毫无疑问。创业板28只公司首日的表现,让我们依稀看到了中小板设立之初的市场表现。

  在2004年那个冷寂的A股市场上,6月25日中小板上市首日之疯狂爆炒曾让全体股民惊得目瞪口呆。时隔5年后,尽管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数量更多、发行价更高,30日盘中仍然受追捧。

  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首批“八大金刚”中涨势最疯的是大族激光全天收于39.09元,涨幅324.89%。其他7家公司依代码排序,新和成全天收于25.03元,涨幅86.65%;江苏琼花全天收于17.86元,涨幅143.99%;伟星股份全天收于17.68元,涨幅139.89%;华邦制药全天收于19.27元,涨幅100.73%;德豪润达全天收于25.92元,涨幅42.42%;精工科技全天收于17.81元,涨幅130.70%;华兰生物全天收于26.70元,涨幅69.63%。

  在经历了首日的疯狂后,以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跌停为标志,市场随之进入为首日疯狂而埋单的漫漫“熊途”。

  在30日的创业板首个交易日中,一度出现全部28只创业板股票涨幅超过100%的情况,涨幅最高的安科生物一度飙涨到280%。多数股票盘中遭深交所两度停牌,金亚科技甚至遭受三次停牌,直到收盘前的14时57分才放开交易。午盘后,爆炒的迹象有所好转,28只创业板个股的涨幅全线大幅回调。但即使以30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最高的华谊兄弟达到176倍,鼎汉技术市盈率也高达154倍。28只创业板个股不分行业、不分优劣几乎全部进入百倍市盈率俱乐部。

  先晾凉再决定是否进入

  30日,创业板个股午后冲高回落,使不少股民担心本周创业板新股会出现连续跌停。那么,究竟创业板接下来会如何走呢?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30日午后的冲高回落与前期中签者的抛盘有一定关系,本周一走势很可能是低开低走。后市个股分化会较严重,估值也会向理性回归。

  国元证券首席分析师凌剑锋更是认为,个股最低87%的换手率,一定就是散户在买。参考当年第一批在中小板上市的个股的走势,建议大家在近阶段保持观望态势,同时,注意防范周一创业板可能发生的“瀑布型下冲”。

  另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创业板要“晾凉”再买,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

  正如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发银行哈尔滨爱建支行副行长李智海指出的那样,当人们冷静下来、真正审视自己的投资行为时,就会发现创业板的股票不过就是一只股票而已,那时创业板的股票才会走向真正的价值发现或者说价格回归之路。因为无数的历史经验表明,炒得再高的股票,都有价值回归的时候。

  多名私募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本周创业板个股将出现深幅调整。

  “什么样的套路赚什么样的钱,对于30日创业板盘中那种疯狂涨势,我只能说叹为观止。”长荣兆华投资公司董事长陈长远指出,有些创业板个股主力资金的操作手法还是很厉害,比如金亚科技首日早盘前15分钟进入的资金平均成本只有20.34元,而且这15分钟内的换手率就达到40%。该公司收盘价为35元,早盘主力当天的浮盈高达70%。也就是说主力资金即使在5个跌停板后出货,也仍然能赚4%。通常说来,3个跌停板后就可能会被资金打开跌停,主力能轻松获得25%左右的利润。

  联合证券高级分析师程峰发现有多只个股收盘价较开盘价有较大涨幅,这些能赚多个涨停板的股票,主力资金都有冲动在本周一的跌停位上去出货。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程峰称,预计周一很多创业板个股开盘价就直接挂在跌停板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