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神曹仁超:创业板可以玩 但不可以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股神曹仁超:创业板可以玩 但不可以投资
2009年11月02日 13:4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5000港元起步、40年创富4万倍达2亿港元,被称为香港股神的曹仁超,于10月23日在上海接受理财周报记者专访对理财周报读者提出系列投资建议。

  其一,中产家庭应注重投资。从曹仁超本人收入构成看,85%来自投资。故而,曹仁超认为,年轻人应把更多比例的投资于风险资产,比如股票,而随着年龄增长,风险资产比例才降低。

  曹仁超反对银行储蓄。

  “中产阶级还是要更注重投资。起码可以拿出80%的资产投资股票,因为输得起,以后还能赚回来。”曹仁超认为,这些收入稳定、财务状况良好的人群拥有较好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做收益更高的投资。

  其二,创业板可亵玩而不可投资。

  曹仁超坦承,对大陆创业板公司的门槛不甚明了,但按国际规则,一般而言,主板公司的资质要高于创业板,但今时主板公司IPO平均PE不到30,而创业板则逼近60,显示中国投资人过于热情。

  曹仁超担心大陆投资人对创业板的热情可能会重演A股2006~2007年的非理性亢奋,和2008年的恐慌抛售行情。

  “恋爱是甜蜜的,失恋是痛苦的。”

  “创业板就像那个男孩,你要提防哪一天这个男孩突然跑掉了。”

  其三,投资一定要看势,但千万不可借钱。

  曹仁超说,巴菲特投资富国银行和比亚迪,结果前者亏损,后者大赚,“世界上最聪明的投资人在中国赚了钱,在美国亏钱,已经是很明显的趋势,未来就是投资中国。”

  曹仁超曾于今年4月来沪,彼时就曾指认A股已进入牛市,看涨上海豪宅市场。今次,曹仁超依然称,从全球经验看,人均收入在5000美金~25000美金的城市房地产价格是看涨的,直到30000美金之后才逐渐下跌。

  “上海现在是人均8000美金,中长期仍要上涨。”

  投资一定要看势,但曹仁超强调,无论如何,你都不可借钱投资股票。

  “因为你不可侍奉财神。”

  股神逻辑

  在华尔街,连续10年年平均收益超过15%,就可以被称为“伟大的投资家”,如果年收益超过20%,就可以称为“股神”。

  曹仁超正是一个被称为“香港股神”的人。生于1948年的他,在高中毕业后即步入社会,做过纺织厂实习生,当过假发厂工人,进入证券行业后,第一份工作竟是倒痰盂和抹地,月薪220港元。后来经过兼职赚外快和节俭,曹仁超存下了5000港元。

  用这5000港元,曹仁超赚来了现在2亿的身家。

  “我只是一个分析员,只是用我的理论来分析市场,会用很多理由去说法,但是从不预测。”在他眼里,市场上是没有神的,“人”能够做到的不是预测,而是分析。“我们可以通过分析,把握到市场发展的趋势,从而获得成功。”

  曹仁超说。

  曹仁超将他的投资心得总结为“智慧不如趋势”、“止损不止赚”、“永远不要抄底”。

  曹仁超说:“要赚大钱,不要赚小钱;要亏小本,不要亏大本。”

  曹仁超告诉记者,他曾经买过港船的股份,投资150万元,成本每股1元多。后来涨到10元。

  “我当时很满意了,一下子赚了1000万元。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股票最后涨到55元,原来我可以挣5000万元。”曹仁超说,如果下跌超过15%,投资者就要分析原因,而要是上涨,不要“刚涨了20%就坐不住想走了”。

  曹仁超最反对抄底:“千万不要抄底,因为谁也不知道底在哪里。”

  “举个例子,花旗银行从55美元跌到40美元,你买不买?跌到30美元你买不买?25美元?5美元?如果一直买,钱从什么地方来?即使你有钱,一直买到它跌至1美元,你还是亏损的,因为事实上花旗银行的最低价已经跌破了1美元。”

  在香港大获成功之后,曹仁超将目光投向了内地。

  “整个东亚的发展就像大雁起飞,最先出发的是东京,后来是香港、台湾、韩国,再后来可能是东南亚一些地方,现在是中国大陆。”

  曹仁超喜欢用“日出东方”来形容现在形势的变化。

  “日本1990年之后,发展就停滞下来了,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也遇到很大的问题,香港我担心发展动力也会不足,只有内地,希望最大。”

  曹仁超称,中国A股最有可能复制德国DAX指数。

  DAX指数从2000年3月7日的最高点8136点,在德国电讯四处扩张后轰然倒塌影响下,最低跌到2001年9月21日的3531点,但至2007年7月31日,DAX指数又一路劲升至8151点,超过七年前的点位。

  曹仁超比对A股,认为A股在去年10月进入牛市第一周期,完成5个上升浪和3个下降浪之后将进入牛市第二周期。

  近期A股将进入下降的C浪,但C浪的低点要高于前两次的2640点和2712点低点,“如果我老曹说错了,C浪低点比2712点还要低15%,就一定要止损。但如果进入牛市第二周期,我老曹就建议不要止赚。”

  曹仁超乐观看后市,认为2010~2012年A股进入牛市第二期的慢牛行情,第一个上升浪就有望超过2009年8月的3478点高点,其更称其后A股有50%的可能盖过6000。

  与A股乐观相比,曹仁超对港股表示完全看不懂。

  “港股在A股和美股之间犹豫不定,不知要跟从谁,我曹仁超无法分析。”

  但要说到美股和黄金市场,曹仁超坚称美元将持续走弱,而黄金长线走高。但圣诞节前美元有可能技术性反弹,而黄金暂时不应买入。(汪恭彬 陈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