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要成为“创新工厂”而不仅是“造富工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要成为“创新工厂”而不仅是“造富工厂”
2009年11月06日 11:4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高新技术企业老总用“如饥似渴”来形容对创业板的渴望,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众多求“资”若渴的中小企业的心声。10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终于迎来了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中挂牌上市。开市当日盘面火爆,28只个股均被爆炒,据称造就了13位10亿级富翁和近百位亿万富翁。这一天,距离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提出“要培育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市场”,已有十年。

  多年来,融资难这个难题一直横亘在我国中小企业面前。去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则令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生存维艰。虽然中国银行业今年大量新增贷款,但中小企业依然很难分得一杯羹。

  设立创业板,不仅是全面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需要,更让久旱的中小企业看到了甘露。因为主板主要服务于即将或已进入成熟期、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创业板则重在为具有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便利的融资平台,助其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不过,中国有1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但每年能够在创业板上市的可能不过百家。某种意义上,这一融资渠道对中小企业来说,还只是一座“独木桥”。但其所能产生的示范、引导、辐射和带动效应,至关重要。

  创业板的启动,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的成长,以及由此掀起的更大范围的创新创业热潮,可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与健康发展。

  阴霾尚未完全散去的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似乎可以印证创新力量的重要性。有一种看法是,这次危机表面上是一次金融危机,本质上却是一次实体经济危机,其根源在于上一轮的科技潜力已经耗尽,必须寻找一种全新的科技力量,来引领世界重新走上发展之路。

  电话、汽车在上世纪初开始规模化应用,让贝尔和福特等傲视群雄;电脑、网络在上世纪末开始规模化应用,则令英特尔、微软和谷歌拔地而起,并将影响力延伸到地球几乎每个角落。那么,下一个可以催生伟大企业并改变我们生活模式的创新技术是什么?或者说下一个拥有独树一帜的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在哪里?

  “创业板必须明确目标——引导创新产业、高科技产业发展,才能不至于昙花一现。”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的提醒一语中的。资料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先后产生过75个创业板市场,但如今正在运行的仅剩40个左右。而交易量甚至一度超过主板市场的纳斯达克,之所以成为全球创业板市场典范,正是因为拥有微软、英特尔等一批创新能力极强的高科技公司。难怪经济学家郎咸平说,纳斯达克的成功,不是这个市场的成功,而是一批极富创造力的高科技企业的成功,是这些高成长性的企业造就了这个市场的繁荣。

  眼下,很多人关注我们的创业板能否成为纳斯达克第二,其实更实质性的问题在于,创业板能否实实在在地为部分中小企业“解渴”而非沦为“圈钱”的工具,能否掀起一股持久的创新热潮并使创新之魂真正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血脉,能否培育出堪与微软比肩的高科技企业以及真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相比之下,上市首日造就多少亿万富翁、次日其财富又缩水了百分之多少等,就显得无足挂齿了。  (蒋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