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炒“米老鼠”只恐难消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疯炒“米老鼠”只恐难消受
2009年11月06日 13:2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资本市场的迪士尼概念股,到房地产市场的迪士尼概念地块,尽管上海迪士尼项目才刚刚获批,但市场上关于迪士尼的炒作却已沸沸扬扬,恐怕“米老鼠”也消受不了这番“热情”。

  A股市场上所谓的“迪士尼概念股”早已有之。之前,每每媒体爆出一些似有似无的项目进展,多只个股就直奔涨停,前前后后已有多达近10次的“集体狂欢”。中路股份从2008年11月最低的4.48元最高上涨至26.15元,在经历过2008年的暴跌之后,仍然创历史新高。界龙实业、斯米克、外高桥也经历了多轮爆炒,其股价从业绩考量竟达到万倍“市梦率”。

  房地产市场似乎也在重复A股的故事。前天,被外界称为“迪士尼地块”的川沙新市镇A08-03地块,被一家厦门国企的子公司——象屿置业以11.9亿元,超过底价264%的溢价率拍得,折合楼板价每平方米高达14024元,令人咋舌。按此计算,该地块开发完成后,房价将超过每平方米2万元。而川沙板块目前在售项目中,价格最高的也只有每平方米1.4万元左右。

  迪士尼概念究竟值多少钱?不少机构言之凿凿——“未来5年内,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城市的项目能有这个规模,二级市场也没有这样一个实质性利好投资的机会。”

  但事实上,许多号称“迪士尼概念股”的上市公司,与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根本毫无关系,或者只有非常牵强的联系。有的上市公司只在迪士尼待动迁区域拥有两处房产,就被推荐为“迪士尼的最大受益者”。而川沙A08-03地块1.4万元的地板价,就目前的市场价格来说,开发商已无利润可言,难怪一位参与竞拍的民营房企代表事后惊叹“炒疯了”。更为关键的是,上海迪士尼规划中的具体位置、股权归属、土地性质目前尚未公布,而位置、土地性质、权属的不同将导致收益的天壤之别,其中风险不言自明。

  作为“先行者”,当年香港股市随着迪士尼的酝酿、兴建、建成,被炒作了三个波次,前后长达5年。但最终创造17倍涨幅神话的堡狮龙,在迪士尼开园后股价暴跌,至2008年11月重又回到0.15港元附近。

  短期概念炒作所带来的巨大泡沫终究会被刺破。虽然客观地说,迪士尼项目确实会给上海经济带来深远影响,也将长期带动相关产业企业的业绩提高,但对于“迪士尼效应”,大家应该保持客观冷静,擦亮眼睛,才有望在泥沙中找到真正的金子。(唐玮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