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散户或被长期套牢 情形堪比五年前中小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散户或被长期套牢 情形堪比五年前中小板
2009年11月11日 11:0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各方还沉浸在创业板首日爆炒的幻觉中时,28只股票20只跌停的惨状像是说书人的一记醒木:散户,你将被长期套牢!

  11月2日,创业板开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28只创业板股票开盘时无一上涨,其中27家直接以跌停开盘,直到收盘时,除吉峰农机涨停、安科生物涨3.53%、南风股份收平外,其余25只创业板个股均出现6%以上的暴跌,其中20只个股被打在跌停价位。

  在创业板疯狂表现的面前,散户的不理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信证券分析师陆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尽管之前各个层面都做过风险预警,但还是有很大部分散户在首日入市。

  据其介绍, 在创业板上市首日总计4.34亿股的成交量中,散户投资者成交量占据97%,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和保险均按兵不动。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为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

  一个缺乏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创业板,在散户接盘之后会走向何方?

  一家券商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因为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超过了100%,企业的成长性已经严重透支,创业板很可能遭遇连续下跌后进入漫长的“熊市”。

  安达投资分析师何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创业板28家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来看,平均70倍的市盈率倒属正常区间内,但首日盘中的竟达140倍的市盈率已经属于非理性表现。他预计,未来5个月内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跌幅会达到40%。

  “参考当年第一批在中小板上市的个股走势,建议投资者在近期保持观望,同时注意防范今后几天创业板可能发生的‘瀑布型下冲’。”何勇称。

  创业板研究中心分析师于海涛认为,创业板首日出现“高烧”,市场估值高企已经透支未来一年盈利增长。建议投资者选择规避二级市场。

  “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的业绩很难支撑股价,部分公司三季报还出现了业绩增长速度快速下降的情况,短期的下跌可能性很大。”有券商人士表示。

  事实上,对比中小板上市首日,当前创业板平均估值要高出当时的中小板的3倍左右,个别公司更高出5倍左右。而当时的中小板估值已在相当高的水平上。这预示着创业板股票未来将面临较为明显的价值回归。

  据了解,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上市首日也曾遭遇疯狂爆炒。首批8只股票中涨势最疯的大族激光,涨幅高达324.89%,最少的德豪润达全天涨幅为42.42%,但在经历了首日的疯狂后,以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跌停为标志,市场随之进入为首日疯狂而埋单的漫漫“熊途”。

  研究者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这8只股票平均569个交易日才解套,解套时间最长的达707个交易日,最短的也要431个交易日。(中国经济周刊 刘永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