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点并非天花板 跨年度行情拉开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200点并非天花板 跨年度行情拉开序幕
2009年11月11日 1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股指波幅收窄,周二上证指数在摸高3200点之后出现回落,以3个点的微弱优势报收,从K线组合分布上,阴阳相间的走势,虽略显犹豫,但总体依托均线上行的趋势仍然清晰。随着股指已经突破8月份回调以来两次反弹的小高点,行情突破3000点的有效性已经被确认。既然3000点被确认,何以在3200点附近踯躅不前?3200点是否会成为估值合理的天花板?临近年末,我们的结论是,3200点不是终结,而将是跨年度行情的序幕曲。

  政策摇摆激发未来市场潜力

  中国经济“保八”已经毫无悬念,形势却开始变得微妙起来。一方面,国外加息浪潮初现端倪,这波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浪潮是否波及国内政策走向成为近期悬念,明年一季度还是三季度?似乎陷入了猜谜的格局;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喜人,结构却并不太乐观,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据测算,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达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而净出口的贡献率为负。由此可见GDP增长基本来自于投资,而消费的贡献几乎抵消了出口增速下降的负效应。

  2009 年汽车和家电消费刺激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根据研究机构的测算,2009 年仅此两项政策就拉动名义GDP 增速0.5 个百分点。对经济良好的拉动作用之下,财政收入受到的影响甚微。可以说,正是这次金融危机,看到了内需的巨大潜力。汽车消费自 2009 年1 月以来就开始反弹,是最先复苏的行业之一。在汽车行业的反弹中,税费的调整被认为是其中最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测算,减税政策为小排量乘用车销售同比增幅贡献约为24 个百分点。经济结构的转型虽非易事,却也并非不可能。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政策取向对于趋势的引导毋庸置疑,从现阶段来说,调结构的重要性比管理通胀预期似乎有更高的高度,而经济政策的相对低调期往往激发市场的内在潜力,激发资本市场的空间。

  企业盈利回升决定3200并非终点

  从静态市盈率看,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在25倍左右,如此不高不低的市盈率水平,定义为合理可能是共识。但关键是企业盈利增速的回升水平将决定3200点是天花板还是中继加油站。

  从数据上来看,2009年单三季净利润增速、收入增速均大幅回升,且均首次实现正增长,但累计同比仍然小幅负增长,利润增速回升的主要来自于制造业利润增速的回升。上市公司业绩单季的表现说明宏观经济的改善在通过微观不断体现。市盈率水平的合理与否是相对的,动态的,而并非静止。对于市场来说,3200点,对目前也许是合理的,但考虑业绩增长因素,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近期市场的内在变化相当明显,由上半年的指数狂涨,个股滞涨,转为近期的指数滞涨,热点发散,主题性和业绩增长的两大主线相当清晰。主题类,如区域经济,上海、滨海新区等掀起了市场的一次次小高潮。而另一方面,内需、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受益于经济复苏和调价等品种走势良好,内需典型的如汽车、地产、酒类等,而公用事业类如电力、水务等均有上佳表现。这些品种的推动并非概念性,这决定股价的持续力将有一定保证。

  对于11月中旬的市场来说,布局2010和把握当下都是重要的,也并非矛盾,期待牛年的完美收尾。(浙商证券 吕小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