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警惕股市“被娱乐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警惕股市“被娱乐化”
2009年11月11日 11:1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娱乐圈是娱乐圈,资本圈是资本圈,通常明星有钱会通过理财师、投资顾问、基金经理打通资本圈,而不会作为娱乐明星同时成为投资行家。术业有专攻,娱乐与投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全都需要全力投入。

  最近影视明星邓婕、徐帆、刘岩的名字与浙江东方牵到了一起。新华社记者从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上市一处获悉,监管部门已查明浙江东方的两位“疑似明星”股东的身份证,与影视明星不符。

  监管部门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显然应该在一定时间限度内向社会公开调查结果,以保证这一结果具有法律意义,而不是向某个记者吹风,而后可以通过澄清摆脱法律责任。现在浙江监管局上市一处的话似乎不是政府部门的正式调查结论,显然不具备法律效应,无法彻底解除三个影视明星的嫌疑。投资者在等,等有关部门公布一个正式结论。

  事实上,疑似明星炒股的绝不仅仅上述三位。早在今年4月17日,停牌三年的ST黑龙复牌,收盘大涨10倍有余。作为ST黑龙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影视明星陈好大赚2700万元;“郭冬临”股中电广通、盾安环境纷纷涨停,此前其持仓的中兵光电也一度大涨超过7%。宁波富达第4大流通股股东是一个叫“袁莉”的股东,与影视演员袁立的本名相同;ST华龙排名第9位的流通股股东是“陈宝国”;“汤灿”以200万股持股量进驻长力股份,成为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出现疑似明星股东的还有冠福家用第8大流通股股东“朱军”,华邦制药第10大流通股股东“陆毅”,北斗星头第10大流通股股东“黄宏”,上海梅林第8大流通股股东“陈明”,*ST海星第9大流通股股东“周涛”等等。

  疑似明星大规模地“侵入”股票市场,中国的股票市场彻底地娱乐化了,这无异于在股票市场刺上了两个红字“操纵”。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有关方面显然有必要进行深入调查,向公众公布结论,以挽救市场的公信力。

  影视明星入股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本人入股,二是庄家利用同名同姓的身份证,利用民众的崇拜心理有意造成市场误解,以操纵市场价格,最后的可能是明星委托理财被理财顾问利用,如当初王石对太太误买“万科”股票的解释一样。

  从“明星”入股的这些股票来看,大多有庄股迹象,浮盈颇高,不管是不是明星本人运作,其内幕交易的印迹非常鲜明。如以买入期的均价计算,名为“袁莉”的大股东目前持股获益大约在三成左右。而在三位“明星”作为浙江东方的大股东身份被曝光后,浙江东方一开盘就被大单锁住涨停,此三人浮盈在千万元以上。即使不是明星入股,对于明显的内幕交易都不应放过,而疑似明星的大面积入股,无疑破坏力更强,对信用的杀伤力更大。

  监管层可以让市场继续猜测下去,如此本就脆弱的市场信用更是不堪一击,内幕交易将成为股票市场公开的操作手段。监管层对于老鼠仓基金经理的打击、树立市场信心的艰苦努力,还不及一个疑似明星对市场信用轻松的杀伤力。市场信用高于一切,证监会手握准司法权,公安部证券犯罪侦察局和相关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只要查清两三个疑似股东的真实身份,相信疑似明星股东如潮水般袭来,会在一夜之间如潮水般退却。原因很简单,机会成本太高,他们觉得不划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