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激辩:股市短期有望冲击年内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激辩:股市短期有望冲击年内高点
2009年11月11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话

  主持人:本报记者 武斌

  嘉宾:

  广州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 袁季

  基金买卖网资深分析师 王晶

  资深市场人士 王镇谦

  羊城晚报:10月份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不久前结束的广交会成交金额出现好转,而通常广交会成交同比增速领先出口增速3个月左右,可以预见未来出口将进一步成为支持经济恢复的力量。市场对经济再次腾飞的预期越来越强。但是,温家宝总理近期多次表示如果中国现在过早退出刺激政策,则以前取得的成果将付之东流,甚至会导致经济发展形势发生转变,中国暂时不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而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和热钱流入等因素,则表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如何看待这些宏观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

  袁季:中国GDP增长在2008年降速后,于2009年走稳,根据各研究机构的预测,2009年低点将成为拐点,2010年GDP增长将达到9.5%。与此同时,CPI也将逐步走高,预计2010年达到2.9%。鉴于经济增长较快回升且通胀处于相对低的水平,我们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运行在复苏通道中,股票仍是较佳的配置选择。出于审慎的考虑,在看复苏的同时,也应防范过热的可能。2009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前瞻性地指出,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对政策的调整既要有敏感度,但又不能过敏,预计在调整基准利率之前,货币政策将采用数量型手段为主。

  我们认为,在GDP增长低于10%、处于温和通胀的情况下,政策的基调还是宽松的,经济过热的风险相对偏低,反之,则应引起高度重视。

  王晶:宏观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确实是比较确定的,但时间上暂时只能看到明年一季度,再往后如何,还要进一步观察。我们认为,今年宏观经济的复苏超预期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出口超预期。在去库存之后,库存回补是导致近期出口回升的重要因素,真实需求是否已经回升还要观察;二是流动性超预期,在信贷超常规增长后,没有出现太大的萎缩,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吸引了大量热钱流入国内,叠加效应导致了流动性超预期;三是财政补贴超预期,比如家电、汽车的消费补贴。不过从我们与境外投资者的接触看,金融危机对境外投资者的冲击很大,是否会改变其储蓄、消费等行为习惯还难以预料,如果这些行为习惯发生改变,对经济的影响将是深层次的,我们对世界经济的复苏是否能够持续持中性观点。

  王镇谦:逐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已经给投资者形成了连续的乐观预期,股市和楼市的上涨也使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不断积累,这种积累的结果可能会在年底或明年初出现一个爆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业绩出现回升;二是CPI、PPI的止跌回升,可能导致企业增加库存,从而产生需求倍增的效果;三是国家还会保持政策的持续性,流动性可能还会维持较长时间的宽松。整体来看,我对年底和明年的行情比较乐观。

  羊城晚报:前后不过8个交易日,创业板已经从最初的疯狂过渡到现在的波澜不兴。创业板是否会像当年的中小板一样,不再成为影响主板的一个重要因素?

  王晶:我们认为,创业板起到的效应是:二级市场远不如一级市场好赚,与其去炒股,还不如设法让企业上市,对提升民间创业激情有很大作用。但是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还是要看估值。创业板已经创造了股价的神话,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基本面,能否有一些公司创造出业绩神话,才是创业板能否产生影响力的关键。目前而言,我们还看不到创业板中有这样的企业,目前创业板的估值也明显太高。

  王镇谦:市场普遍认为创业板定位偏高,投资者基本持观望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创业板短期内很难有持续的行情,大规模长线建仓还不是时候。不过,自从创业板首日平稳上市之后,对主板的资金已经没有多少影响,相反其高估值倒是对主板提升估值空间有推动作用。

  袁季:在上市资源丰富、经济运行态势趋好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和主板及中小板一样,会崭露优秀、持续成长、不断壮大的企业,但在短期股价波动偏大、估值中枢尚未稳定时,投资者不宜仓促参与,应保持观察,待其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再做定夺。从中长期看,个股的估值空间主要是受盈利能力及其成长性所决定的。此外,由于创业板和主板规模、市值悬殊较大,因此,其估值水平及价格波动对主板的影响应相对有限。

  羊城晚报:大盘自10月30日以来,已经连涨9个交易日,相继突破了3000点和3100点大关,还突破了10月份的高点。短期看,大盘挑战8月份3478点高点的可能性有多大?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半月中,有多大的机会能创出新高?

  王镇谦:年内创新高可能性很大,更乐观一点的话,月内都可能突破。目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股价都还在低位,油价上涨有可能推动其股价上涨;钢铁行业的景气度也可能见底回升,存在很大上升空间;银行股业绩很好,目前处于明显低估状态。这三大板块的上涨会引领大盘创新高。从市场的特性看,一旦大盘创新高,后市发展可能会比理性预期更高,我认为年内可以上4000点,甚至达到4500点。

  王晶:短期内摸高点的可能性相当大。实际上,中小板指数已经创出年内新高,深综指也已迫近8月份的高点。但是今年股市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冲击高点之后如何发展很难预料。投资者还是先不要看得太长远,先把握眼前的机会比较实际。

  袁季:市场自8月份以来的脉络基本是:下跌———平衡———上升,现在逐渐摆脱平衡期进入上升期,尽管短期市场波折难免,但不会改变振荡上行的方向。截至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根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呈现环比持续增长的态势,第一季度扭亏,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7.67%,第三季度环比增长4%。尽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微降2%,但第三季度同比增幅达到26%。企业盈利能力逐步回升正成为市场估值获得支撑的主导因素。在积极预期的推动下,市场挑战前高的机会渐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