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创业板二三个月后会回归合理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创业板二三个月后会回归合理价值
2009年11月11日 15:0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陈琼 -嘉宾:信达证券 黄祥斌 东方证券 钟建

  主持人:创业板这几天的走势充分演绎了纸上财富“来得快去得更快”的真谛。在28只创业板股票中,目前已有14只跌破了上市首日开盘价,25只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两位嘉宾如何看待创业板的“价值回归”走势?

  黄祥斌:在管理层投资者教育及媒体警示风险的影响下,创业板的大多数股票都选择了下跌,而且短期内仍没有任何止跌迹象,但这并不意味该板块日后就没有投资机会了。我个人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之后,整个板块必然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参与机会。

  钟建: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的确太高,连续下跌应属必然。“市梦率”发行和更高的上市价格,已经让大多数机构远离了对创业板二级市场的炒作。在创业板股票价格回归到合理价位之前,估计机构很难参与进来。尽管新股不败的神话仍在继续,社保资金、公募基金和券商、私募等机构参与创业板新股申购的热情依然很高,但也仅仅如此而已,别指望他们短期内会去二级市场进行“博傻”。

  主持人:昨天是创业板的第8个交易日,盘面仍是满眼的“绿肥红瘦”。嘉宾们觉得创业板的“价值回归”行情将表演到什么时候?未来破发的可能性大吗?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在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股票的跌幅或将达到30%甚至50%,这种说法站得住脚吗?

  黄祥斌:我个人觉得,创业板股票在下周就应该出现分化走势,破发几无可能。将下跌30%-50%的参照标准不明,我个人认为没什么依据,不排除是部分人脑袋一拍就出来的结果。

  钟建:创业板一挂牌就带来“三高”风险,比2004年的中小板新股还要来得高。中小板新股首次于2004年6月25日上市的时候,8只新股首日平均上涨130%,同样呈现出非理性的疯狂,但马上迎来连续数个跌停。等3个月过去后,8只股票较首日收盘价平均下跌近40%,跌幅最小的也达到24%。无数历史经验均表明,炒得再高的股票都有价值回归的过程。这次的创业板新股爆炒,已使上百亿元的“疯钱”被套,预计短期会使投资者的心态渐趋冷静。

  主持人:目前只有宝德股份、鼎汉技术和吉峰农机三只创业板股票还未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现在有分析认为,创业板股票未来可能会上演“强者难以再强,弱者将会更弱”的走势。两位认可这一观点吗?

  黄祥斌: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后,大部分创业板个股都会有不错的操作机会。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还很难说就能决定未来的趋势。对于长期的走势,投资者还需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尤其是公司的成长性,再来判断。

  钟建:综合创业板股票的最近表现,近百倍市盈率带来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市值单周缩水160亿元已经意味着,价值回归仍是未来创业板的主旋律。

  主持人:投资者应该在什么时候介入创业板比较合适?怎样发掘创业板中真正值得投资的优质公司?

  黄祥斌:等到股价窄幅震荡或估值较为合理时,就到介入的时机了。寻找优质公司,需要和宏观经济、行业前景及公司具体情况相结合,综合起来判断才行。

  钟建:从海外经验来看,许多国家的创业板在上市之初也都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热捧,但大多数股票价格在两三个月内都回归到较为合理的水平。如果投资者看好创业板,理智的做法应该是基于基本面去选择好股票,而非在炒作中投机。首批登场的28家公司,不论在经营模式上,还是科技研发水平上,在各自领域都拥有独特的题材,但到目前为止,还很难见到有“微软”雏形的公司。对这些公司来讲,成长性才是最重要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