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向好趋势不变 年底行情或呈明显"慢牛"特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向好趋势不变 年底行情或呈明显"慢牛"特征
2009年11月12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良好的宏观数据与趋于改善的流动性,意味着市场上行趋势不会改变。不过,考虑到整体估值已有一定提升,而且政策预期有待明朗,加上临近年底机构资金斗志有所下降,因此预计年底行情会呈现较明显的震荡特征。

  经济向好趋势不变

  昨日公布了10月宏观数据,整体来看,经济延续向好趋势,将对市场信心构成良好支撑。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33.1%,较上月小幅回落,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如市场所预期的进一步提升。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投资仍是提振经济的重要环节,鉴于10月投资数据出现回落,预计政策方面仍将保持稳定,努力刺激民间投资。特别是对于房地产行业,相信行业扶持政策将以适度调整为主,不会完全退出。

  消费形势依然乐观,消费增速由1-9月的15.1%提升至1-10月的15.3%。汽车与房地产良好的销售形势对提振消费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中短期而言,政策刺激力度不减、消费升级、收入预期改善将继续提振居民消费;而从长期来看,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将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将直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未来居民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有望不断提升。

  在外部经济环境逐步改善的背景下,出口形势也趋于好转。10月累计出口增速由1-9月的下滑21.3%收窄至20.5%。综合主要经济体的情况来看,我们对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不能持过高预期,但从乐观角度考虑,全球经济逐步回暖已确凿无疑。美国、欧元区与日本经济领先指标均逐月提升;新近公布的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欧元区顺利回升至50%上方,至此三大经济体的PMI指数均已回归至乐观区间。市场预期美国未来两个季度实际GDP将实现2.5%左右的环比增长,日本则有望实现1%左右的环比增长,而欧洲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实现GDP同比正增长。在主要经济体形势好转、需求回升的背景下,同时考虑到我国2008年年末及2009年年初出口基数较低的因素,未来外贸同比逐步改善值得期待。

  方向不改 升势减缓

  近两日市场上涨势头明显减弱,技术面因素不容忽视。一方面是前期连续上涨,另一方面则是面临3200点关口压力。不过,从基本面及政策面考虑,市场也难以延续强劲上涨格局。

  首先,经历前期上涨后估值已有明显提升,目前沪深300指数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2.1倍。后续的估值提升动力主要来自于预期业绩标准由2009年切换至2010年,而这仍需要一个时间上的过渡。同时,年底宏观数据很可能缺乏超预期,也是制约市场做多动力的主要因素。

  其次,年底逼近,政策面上可能出现的变动也让投资者谨慎情绪增强。刺激消费的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但具体措施与力度有待明朗;而房地产政策虽然预期会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扶持力度,但各个利益方的博弈也使得政策调整充满不确定性。

  但不管怎样,在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向好态势,这是市场良好运行最有力的支撑。与此同时,流动性较此前预期显著改善,虽还谈不上十分宽松,但毕竟对提振投资者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明年一季度,一方面信贷投放会再度回升,另一方面通胀预期与升值预期又将进一步带来流动性增量。

  逢低布局三类机会

  综合来看,年底行情可能会呈现较多的震荡特征,大盘上行力度不会太大。在操作上投资者不必急于追高,但应把握好逢低建仓、布局明年行情的时机:

  其一,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消费行业。在经济转型、政策驱动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包括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传媒等行业在内的大消费行业值得我们中长期看好,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有望保持良好成长性。

  其二,在经济稳步复苏、通胀预期及升值预期温和上行的背景下,积极关注银行、保险、煤炭、房地产等资产、资源类行业。其中,银行、煤炭估值优势相对突出。

  其三,出口复苏主题有望逐步升温,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建议重点关注电子元器件、工程机械、贸易、化工等行业。(国都证券 张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