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力撑反弹 A股风格转换有望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因素力撑反弹 A股风格转换有望来临
2009年11月26日 1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二,千亿再融资传闻令市场收出一根穿头破脚的放量长阴,打破了之前大盘震荡盘升的轨道。周三市场传闻得以澄清,两市股指震荡反弹。我们认为,本次调整是在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大的改变下的主动调整,是对近期市场上涨速度和幅度的修正,或是市场投资风格转向的调整,应属正常的技术性调整。从未来一段时间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宏观经济、流动性、企业盈利、估值水平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大盘不具备深幅调整的要求。

  政策微调不影响趋势向好

  从目前经济运行的环境来看,我们认为对资本市场上涨是很有利的。随着年底的到来,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正在日益增强,从三季度和10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保八”已无悬念。今年以来,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我国投资和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出口下降的不利影响,经济出现稳步回升。未来一段时间,政策主导下的复苏将开始向经济的自主复苏转变。

  当前大家普遍关心的是积极政策退出的问题,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的逐步确立,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加强,积极政策退出是必然的事情,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我们认为,明年的信贷政策不会出现急剧的萎缩,因为今年投资的许多新建工程还在建,因此,明年的信贷政策持续下去的可能性大。在刺激消费的政策方面,持续性更值得期待。因此,在经济复苏趋势逐步稳固的背景下,政策的小幅调整不会影响市场震荡向上的趋势。

  两大原因令流动性充裕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强势和场内资金流动性充裕有关。大体来看,我国的流动性来源主要由四部分组成:银行信贷、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资本流入和居民储蓄搬家。当前的市场流动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储蓄搬家趋势正在形成。随着通胀预期的升温,资本市场的火热和银行较低的利率水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居民储蓄资金正在往资本市场转移。二是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利差的因素,境外资金有加速流入趋势。近期有超过5000亿热钱涌入了香港市场,在推高港股的同时也在间接推高内地A股的估值,同时国际热钱也可通过各种渠道流入A股。另外,多家基金的密集发行将为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对市场产生支撑作用。

  企业盈利增长降低整体估值

  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工业企业的整体盈利将进入一个平稳增长的过程。我们预计,2009年全年上市公司能实现30%的盈利增长,而2010年企业业绩应还有20%左右的增长,因此目前市场的动态市盈率仅为20倍左右,以银行、石化等为代表的蓝筹板块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只是在15倍附近,整体市场估值仍然合理,而合理的估值为股指上涨提供坚实基础。另外,从大小盘风格转换角度看,部分小盘股估值逐步高企,而银行、钢铁等大盘股估值洼地效应明显,未来市场存在风格转换的可能。

  综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市场观望气氛有所升温,同时有年底资金结算的压力,短期内股指很难出现快速突破的走势,市场仍存在震荡整理的要求,但在上述四大因素的支撑下市场经过充分震荡洗盘后,仍将重回盘升轨道中。(西部证券 张炜玲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