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俯冲下跌 “避雷达”还是“硬着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俯冲下跌 “避雷达”还是“硬着陆”
2009年11月27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次出人意料的大跌。11月26日,预期中的风格转换并未如期而至,A股市场反而在大盘股拖累下“俯冲式”下跌,沪综指下跌幅度超过11月24日。那么,这是一次主力为了避开耳目而进行的超级洗盘,还是一次结结实实的硬着陆?各方人士分歧颇大。不过,从技术面看,趋势线和短期均线皆已显示出一些短期头部特征。

  大盘股展现冷酷一面

  从周四盘面看,上证指数疲软异常,大盘股沉寂良久之后突然发飙,只不过方向向下,最终将大盘彻底带下来。

  在此之前,市场一直预期,题材股行情将切换至蓝筹行情。不过,市场走势却令人意外:在11月25日反弹中,涨势逼人的依然是概念股,而昨日早盘的强势股也是概念股;反过来观察大盘股,在过去半个月里表现得疲惫至极。大盘蓝筹,盘子够大,价值够好,在理论上应该会吸引资金,但这两次的下跌却变成了一次对做多资金的围剿。从已经走出来的行情看,大多数银行股的短期均线皆已掉头向下,中石油的表现亦如此。如果走势不能被及时修复,大盘股反复向下的空间依然存在。

  其实,昨日大盘股破位下行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这种做空情绪已经传染到中盘股和小盘股上。工行、建行这类大盘银行股,市盈率不过十多倍,市净率更是不到两倍,按理来说,投资价值相当高。但它们依然跌跌不休,这让中盘股不寒而栗,很多投资者因此抛售中盘股,再进一步连带到涨幅早已巨大的小盘股。最终,反倒是小盘股的跌幅要大于大盘股了。Wind数据显示,申万中盘股指数昨日下跌3.88%,而大盘股指数下跌3.81%,小盘股指数则下跌3.79%。

  风格切换能否成功

  从触发市场放量下跌的表面原因来看,银行股被谣传增发融资可能是主要原因。但奇怪的是,在这些公司辟谣之后,市场出现了更大跌幅。这似乎表明,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此。不过,依然可以从这天量再融资的谣传中,找到一些下跌线索。

  在这个时候传出大规模融资消息,表明市场对银行风险的认识,而明年信贷规模的压缩可能势在必行。另一方面,就股市而言,筹码供应在源源不断增加,虽然这些筹码不一定构成有效流通筹码,但它们对潜在的泡沫预期能够形成足够对冲。据测算,以明年的货币供应量比上目前的流通市值,其比值已与6124点时相去不远。事实上,流通市值还在不断增加。若按11月24日收盘价计算,12月份即将解禁的流通市值将达2720.7亿元。

  市场风格无法完成转换的原因也非常清楚。一是下跌根源出现在大盘股上,反而对中小盘股而言,近期并无显著利空;二是市场供求关系可能出现了一定问题,近期消息面大股东和法人股股东减持显得格外刺眼。而在市场走势上,最近三天的震荡显示,似乎有一股力量在撤出,这股力量或许来自海外热钱。据测算,今年以来中国至少有500亿美元以上的热钱涌入,而央行的全盘收购外汇策略就意味着发出不少于3000亿元的基础货币,这些基础货币再按照一定货币乘数膨胀,市场上将多出上万亿元的资金。而一旦这些热钱回流,对楼市和股市的影响可想而知。此外,今年年中,银监会发布的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信贷的委托发放制度,将从12月1日开始陆续实施,股市中的资金将进一步捉襟见肘。在资金面出现一定变化的时候,如果市场依然能够向上,在投资的选择上,中小盘股可能依然是首选。

  从11月16日,上证指数重上3200点以来,沪深两市总共成交已达3.24万亿元。如果市场彻底告别3200点,那意味着3200-3360点之间的窄小区域将留下逾3万亿的套牢筹码,压力较大。此外,从近三个交易日的技术形态看,两根大阴线夹一根中阳线预示随后继续走低的概率较大。如果未来几个交易日,市场依然无法走出低迷,向下趋势就可能成立。(贺辉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