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政策预期左右未来走势 银行股形成连降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紧缩政策预期左右未来走势 银行股形成连降通道
2009年11月27日 09: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在市场中的普遍蔓延,是形成近期市场调整的诱因,市场已将这种调整的可能性作为影响自己投资策略的主要因素加以考虑

  ●CPI在11月恢复正值似乎已为市场所普遍认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也难免不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变化产生更多的联想

  ●投资者暂时不必过度忧虑资本充足率提升产生的巨额融资问题,银行股在短期调整之后可能是不错的介入机会

  在周三的反弹之后,不少投资者本已认为调整就此结束,但周四的金融股再度重挫,带动股指创出调整新低。市场短期情绪已被紧缩的政策预期所影响,近期出现大幅震荡调整似乎在所难免。

  CPI在11月恢复正值似乎已为市场所普遍认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难免不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变化产生更多的联想。

  银行股已形成连续下降通道

  对于金融股而言,近期的走势实在难言理想,不少银行股走势已经形成了连续的下降通道。归根到底,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在于多个有关银行股的不利消息在市场中开始普遍传播,其中尤为重要的就是有关资本充足率可能出现调整的问题,而资本充足率一旦调整,那么无论是对于银行的放贷能力还是市场面临的融资压力,都会朝着对股指走势不利的一面发展,这也是目前投资者所最担忧的问题。因此,尽管银监会和各大银行纷纷出面否认有调整资本充足率的打算,但市场在未能得到最终的确认之前,仍然将存在这种调整的可能性作为影响自己投资策略的主要因素加以考虑,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银行股出现持续下跌的走势,这一点从昨天香港市场中民生银行H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也可见一斑。

  货币政策预期影响市场未来走势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市场本身已经对于是否会采取紧缩政策有着诸多猜测,关于资本充足率的担忧仅仅是其中的冰山一角,在此前央行官员的诸多表态之中,市场看到了包括调整准备金率乃至加息的可能。周三越南出现的加息则给予了市场更多的警示意义,和中国相似,越南也是一个在经济危机中恢复较快的国家,其经济增长速度在前三季度分别达到3.1%、 4.5%和5.8%。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大宗商品的价格快速上涨对于越南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其CPI同比增幅在近期已经达到4.35%,通胀预期的快速走高使得越南央行必须未雨绸缪。尽管中国的CPI在 10月同比增幅依旧为负,但 11月恢复正值似乎已为市场所普遍认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也难免不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变化产生更多的联想。

  震荡或带来不错的介入机会

  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在市场中的普遍蔓延,是形成近期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这一现象恐怕将会持续到中央经济会议对于明年的整体经济工作做出最终定调后才会有所缓和。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提法很难在会议中出现转变,毕竟无论中国还是欧美,在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出现递减之后,都面临着经济二度回落的风险,保持一定速度的货币投放增速是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必要条件。

  但与此同时,会议也必然会关注越来越强的通胀预期和银行信贷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质量问题,如何在货币投放上进行适当的控制,以确保在经济成长和通胀加剧问题上取得平衡,将会是一个最大的难点。要求银行提升资本充足率,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是防范未来金融风险产生和信贷资产质量恶化的重要手段,市场对此有所担忧也是一个正常的反应,但从中长期看,资本充足率的提升对于稳定经济的长期成长将会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如果大型银行能够通过对诸如中投或者汇金这种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而非向二级市场公开增发的方式提升资本充足率,则市场的压力会大幅度减轻,而从此前汇金大幅增持几大行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并不算低,因此投资者暂时不必过度忧虑资本充足率提升产生的巨额融资问题,银行股在短期调整之后也许会出现不错的介入机会。(东航金融 姜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