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压力仍是股市心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扩容压力仍是股市心病
2009年11月27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上演“过山车”,上证指数11月24日大跌3.45%,25日反弹2.07%,26日又重挫3.62%。此次震荡的起因之一,是市场上风传“几家大银行酝酿数千亿再融资”。从26日再度下跌及银行股走弱来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澄清并未消除市场疑虑,扩容压力依然是当前股市的一块心病。

  眼下,香港市场上多个中资银行H股股价比A股还高,A股与H股股价倒挂本来是银行股价值提升及带动股指上涨的机会。“大行数千亿再融资”的传闻,不仅使股指突破的希望破灭,而且还引发了高位跳水。工行、中行、建行出面澄清,市场气氛看似在25日得到缓解,沪市强势反攻2.07%。然而,当日银行股非常“暧昧”。作为被澄清的主角,工行、中行、建行25日仅小幅上涨0.19%、0.71%、0.49%。26日,三大银行股进一步深跌。

  多年来,上市银行业绩增长不错,却一直深陷再融资需求强烈的泥潭中。中国银行此次在解释中,一边承认各家银行都存在资本充足率的问题一边表示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途径很多。实际上,上市银行充实资本金的最佳途径就是再融资。以26日登陆香港市场的民生银行为例,H股融资301.61亿港元,预计其资本充足率可从6月末的8.48%提高到12%。

  充实资本金为扩张提供了资本保障,可问题是上市银行的融资不可能一次“喂饱”。通常情况下,银行IPO上市后大幅提高资本充足率,但随后几年资本充足率下滑,甚至逼近监管部门的要求,出现以再融资来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就工商银行而言,目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都高于监管部门要求,但较上市之初已有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此前,多个银行股曾跌倒在“再融资”的面前。如受600亿元再融资传闻的影响,深发展2008年3月4日盘中一度跌停。最近半年,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6家中小股份制银行,已实施或提出了合计高达103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对股价构成了一定的拖累。再融资传闻的出现,重重揭开了股市的伤疤。既然股份制银行存在如此强烈的再融资需求,大型银行面对资本充足率下滑,岂会对再融资方式无动于衷?

  中国银行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资本补充的多种方案,但“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如果中行确定了相关方案,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很可能被理解为中行的再融资计划已处于“十月怀胎”的状态中。

  “大银行数千亿再融资”传闻让市场不堪一击,反映出投资者对扩容压力的恐慌。国内证券市场至今难改“重融资、轻回报”的面目,再融资总是让人感到反感。

  拿建设银行来说,2007年9月以6.45元发行,上市开盘价8.55元,最低跌至3.46元,最新股价是5.92元。就业绩而言,建设银行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99%,200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1.52%。业绩增长,可又没让中长期投资者得到回报。面对股价跌破发行价,假设建行出台一个数百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投资者还会投赞成票吗?

  民生银行H股26日在港上市,收盘为8.80港元,上市首日便跌破了9.08港元的发行价。看到这种惨状,投资者对银行股再融资的惊恐就可想而知了。(张炜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