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次暴跌 业者称改变的不是趋势是风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天两次暴跌 业者称改变的不是趋势是风格
2009年11月27日 10: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余震未平,空头再次发动攻击。昨天,上证综指暴跌119.19点,跌幅达到3.62%,3200点关口又一次失守。盘中个股普遍下跌,两市A股只有194只股票上涨,1373只股票下跌。成交金额再度放大,沪市从上一交易日的2222亿元放大至2591亿元,深市也从上一交易日的1400亿元增加到1655亿元。股指三日内两度大跌,市场再度陷入恐慌和迷茫。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再次放量下跌,表明阶段性调整不可避免,但调整的幅度相对有限,毕竟宏观经济仍然向好,政策方向没有放生逆转,资金面依然相对充裕,大部分机构对中长期持看好态度。

  本次大盘三天两次暴跌的走势,很容易让人联想起8月份阶段性见顶3478点的市场表现。当时大盘虽然重新创出新高,但随后就迎来了持续的暴跌。不过,市场环境今非昔比,因为8月份行情调整主要是因为“信贷微调”超出预期,而且部分违规入市资金撤离市场,使得投资者担心流动性趋紧,由此投资者对后市仍可乐观预期。

  但与8月见顶3478点类似的一点是,当多头碰触120周线后遭到空头的猛烈围攻,继而一蹶不振,短短一月的时间,沪指从3478点直跌到2639点,跌幅达到24%。本周二沪指再次接近120周线,并且又一次促发了大幅跳水,昨日大盘的继续大跌,与当时的持续下挫情景有很大的相似。

  由此来看,本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来自市场自身的技术压力。毕竟, 9月份以来,大盘最大涨幅已经超过27%,期间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更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反弹呈现指标股滞涨,而中小市值股活跃的非指数性特征,多数股票经过持续的拉升,累计涨幅相当可观,股价已远离真正的价值,市场积累了巨大的自身性的调整需求,一旦大盘因技术压力出现调整,或者市场传闻等风吹草动,很容易导致巨大的抛盘打压。

  目前来看,A股流动性正向良性方向发展。年底之前信贷趋减已在预期之中,而进入明年之后,由于大量已开工项目需持续信贷支持,因此银行贷款不会贸然收紧,货币政策只是由今年的极度宽松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适度宽松。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要太轻信于历史重演的结论,即便有时是有非常巧合和的一致,那也绝对不是历史简单的重复,目前还是坚定看多,选取优质个股,耐心等待来年二季度前春季行情的进一步展示。

  虽然目前的持续暴跌不会改变当前市场的运行节奏,但随着新的一年即将来临,阶段性的高换手调整还是透漏出了新的市场信息。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最近市场主要以中小盘股为主的品种领涨市场,周三带领反弹的仍然是这批股票,而大盘靠这批股票领涨似乎有些先天不足,尤其是冲击前期高点时候出现疲软并最终导致下挫。与此对应的是,具有真正话语权的蓝筹股却整体表现滞后,没有它们的参与,股指冲过3400点密集区颇有难度。从这种意义上说,近期的急速调整既是市场中小盘个股高估值下的风险释放过程,也是市场风格进行转换的前奏。

  毕竟,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临近,市场预期将趋向明朗,风格变化还是可以期待的。当然,市场的风格转换往往都要经历几个回合的反复方能成功完成,而此过程中通常都伴随着大盘的大幅波动和调整的产生,而大盘大幅震荡的结果不是改变市场的趋势,就是改变是市场的风格。(张晓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