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年底回笼资金或祸及重仓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年底回笼资金或祸及重仓股
2009年11月27日 1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决算管理与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央企进行资产清查,加快资金回笼,增强资产流动性。同时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开展固定资产、应收款项、存货、股权投资等各项财产的清查工作,核实家底,夯实资产质量,减少资产损失,努力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无疑会加剧A股市场的抛压,毕竟央企近年来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一个新的实力机构。统计显示,三季度央企持有的重仓股市值超过了600亿元,如果都套现的话,央企无疑成了“空军”主力。其中央企对银行股的投资占据着重要份额,比如说中国远洋集团持有招商银行119931.33万股,持有市值高达2165959.76万元。如此来看,一旦中国远洋集团响应国资委的号召而减持招商银行,那么,对招商银行的股价压力是显然的,建设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股均有类似特征。

  当然,国资委敦促央企年底前回笼资金的这则信息与昨日银行股的急跌可能仅仅是巧合而已,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央企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投资具有稳定的回报,属于典型的优质资产。这不仅仅体现在稳定的现金红利回报,而且还体现在目前央企投资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低企,是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此时减持并不符合央企的财务投资目的。

  二是因为央企投资这些大盘蓝筹股,虽然大多是财务投资,但却存在着强化战略伙伴关系的投资特征,并不会因为短线资金需求而减持。比如说鞍钢集团对攀钢钢钒的投资,就是因为攀钢钢钒在整体上市过程中的倾力支持。而且不少央企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也是有历史原因的,比如说国家电网对华夏银行的投资,本身就是华夏银行的发起人之一,所以显然不会减持。因此,央企资金回笼固然会对相关个股股价形成一定压力,但与昨日A股市场的急跌之间并不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但是对于央企在之前二级市场低迷期间直接购买的股权未来减持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大,比如说宝钢集团对新钢股份、太钢不锈等的投资,可能会有减持意愿。一方面是因为目前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从而意味着行业景气度较高,符合在行业低迷之际加仓,在行业复苏之际减持的产业资本投资思路,当年的海螺集团对水泥股的投资以及退出就是遵循着这一思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钢铁行业之间的并购仍然主要体现在股份的协议大宗转让上,所以此类个股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压力。(周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