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A股将现三大博弈 运行区间为2600至45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A股将现三大博弈 运行区间为2600至4500点
2009年12月03日 10: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经济复苏的确立,通胀预期的加强,刺激政策已不是怎么退,而是如何平稳淡出的问题,这也将成为2010年A股最大的悬念

  ●预计2010年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有望先后付诸实施,仅能单边做多的市场格局将发生根本性改变,此举既能缓解解禁股对市场造成的压力,又能扭转券商“靠天吃饭”格局

  ●预计未来一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2600至4500点,对应2010年15倍至27倍的动态市盈率。随着下半年积极政策开始淡出,市场可能形成高点,谨慎对待可能出现的“虎头蛇尾”行情

  2008年四季度随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度爆发,国内经济严重受挫,面对经济持续下滑,我们提出了2009年度策略报告《最坏的时刻,最好的时机》,而今年全年走势也验证了我们此前的最好投资时机的观点。现在2009年即将过去,2010年马上到来,我们认为,2010年A股市场存在三重博弈格局。

  第一重博弈:政策退出PK通胀预期加强

  第一是政府的刺激政策退出与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加强的博弈。尽管近日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强调保持政策基本取向不变,但伴随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加强,刺激政策已不是怎么退,而是如何平稳淡出的问题,这也将成为2010年A股最大的悬念。近期经济数据指标显示,国内经济回到了复苏轨道已经确认,2009年上半年经济环比攀升引人注目,而下半年同比指标强劲变化替代了环比增幅回落。根据前三季度数据,预计第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环比将会出现创纪录的400%至500%的增长,这与去年四季度公司大幅下滑的情况迥然相异。

  市场方面,11月大盘整体市盈率仅为22倍,2010年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8倍,这与19年来沪深两市平均35倍的市盈率相比还有50%以上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市场仍存在较大上行空间。

  第二重博弈:制度创新PK解禁压力

  第二是管理层即将推出的制度创新,将吸引场外资金入市与解禁压力的博弈。尽管经历了2008年的暴跌,但国内没有一家券商倒闭,和此前2001年的大跌形成鲜明对比,而此时华尔街投行不是倒闭就是被收购。究其原因,主要是从2004年以来,证券市场开展的券商综合治理活动,特别是客户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禁止非法承诺保底委托理财,以及将“净资本”作为业务衡量指标的分类监管措施实施,促使券商治理迈上了一个崭新台阶,这也为证券市场创新业务的陆续出台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预计2010年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有望先后付诸实施,仅能单边做多的市场格局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吸引着更多的场外资金不断入市,既能有效缓解解禁股对市场造成的上行压力,又能彻底扭转券商“靠天吃饭”的格局,证券市场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第三重博弈:资产保值增值PK资产泡沫破灭

  第三是投资者扩大投资规模,实现保值增值与资产泡沫破灭的博弈。随着居民财富积累,通胀预期加强,如何保值增值成为理财的核心内容,势必带来居民投资需求的不断上升,股市、楼市也因流动性相对较好,容易操作变现成为居民的主要投资渠道,由此助推了资产价格的上升,加大了泡沫破灭的风险,2009年楼市进入了住房制度改革后第二个10年,步入了新的一轮上升周期,随着供求关系的失衡,资产价格陡然上升,泡沫破灭的风险无疑进一步加大。

  经历了经济的触底回升,2010年国内经济将以政策刺激撬动的投资拉动向消费为主、私人投资逐步启动的自主恢复阶段。一方面,经济已步入平稳增长阶段,上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继续保持同比环比双增态势,加上通胀预期升温、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促成股指进一步走强。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长结构过渡到以内需驱动为主的阶段,下半年经济有望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引发刺激政策悄然退出,市场可能会形成全年高点,形成全年上半场与下半场截然不同的走势。鉴于经济复苏的确立,我们预计2010年春季行情有望提前到来,形成一波跨年度行情。为此,我们提出了2010年度的投资策略报告《一半火焰,一半海水》,预计未来一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为2600至4500点,对应2010年15倍至27倍的动态市盈率,在经济复苏加快、通胀预期的上升阶段,我们对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而在股价充分反映了经济复苏之后,尤其是下半年积极政策开始淡出,市场可能形成高点,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可能出现的“虎头蛇尾”行情。(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 高上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