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信息“爆炒”股市 业者揭秘背后利益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虚假信息“爆炒”股市 业者揭秘背后利益世界
2009年12月09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在2009年A股小道消息和虚假信息“满天飞”的背景下,一些股评人士、市场分析师通过散布小道消息,联手机构一起“做局”。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说,先散布一个消息,然后动用资金拉升股价,诱导散户跟进,随后机构出局。这也正是主流操盘手的“必杀技”。

  报道认为,小道消息今年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而且几乎成了整年市场变化的“主流”。

  从宏观调控到产业振兴,从行业板块至个股,小道消息几乎充斥了股市的每个角落。其中,不仅有股市投资咨询人士的所谓“分析判断”,也有所谓“内幕信息知情人士”故意或者过失“泄密”,更有利益集团联手大资金甚至故意编造、散布假信息“做局”市场。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认为,市场里的小道消息主要包括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

  他说,在宏观层面,除官方正规途径公布的以外,关于国家政策面的一些说法即为小道消息。这样的小道消息往往会影响一波行情,有时甚至是两三百点。

  他认为,这些消息也未必都是虚假的,有时只是提前通过非正规渠道披露出来而已。另外,一些来自国际上的炒家,为了控制市场,也常常放言人民币升值等,通过‘造势’达到‘造市’的目的。

  在中观层面上,一些产业政策和地域发展政策的小道消息,也会对股市相关板块造成影响。

  此外,在微观层面,即有关企业的重组、回归、再融资等方面的小道消息。吕立新认为,这种小道消息往往由微观主体、“炒家”散布、编造,用以混淆普通投资者的视听,此类消息往往只影响到个股,如果涉及的企业是行业领袖,亦可能对板块甚至整个大盘产生冲击。

  实际上,监管部门一直对此高度重视。报道称,有证监会人士透露,此前证监会已和新闻出版总署就此交换过意见,称应有相关措施规范小道消息。

  但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有时亦显无奈。

  上述证监会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规范资本市场上的小道消息并不全和证监会有关,其他的一些政策敏感部门也会对股市产生较大影响。

  对此,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明德表示,小道消息治理的难点是调查取证难、规范引导难。

  他提示投资者,在对待市场各种消息的时候,一定要在对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对大方向作出良好判断的基础上,然后再区别对待。否则只会成为庄家出货的牺牲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