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别再拿印花税折腾股市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别再拿印花税折腾股市了
2009年12月09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发表文章,认为当前流动性过剩,国内资产价格与通货膨胀率加速上升的可能性逐渐加大。为此,文章建议在股市方面要加快新股发行速度或调高印花税,以遏制股价泡沫的形成。鉴于该文作者韩保江又是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因此文章一经刊出,就在市场引起强烈反响。

  针对《瞭望》的文章,不少市场人士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认为A股总体不足30倍的市盈率水平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A股市场尚未出现泡沫,因此现在提高印花税并不合适。

  其实,不论A股市场是否出现泡沫,动用提高印花税的大棒来打压股市是永远都不合适的。

  首先,提高印花税并不能遏制股市泡沫的形成。2007年5月30日的“半夜鸡叫”,除了制造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加剧股市的动荡之外,并没有真正起到遏制股市泡沫形成的效果;当年股指还是由“5.30”前的4300点上涨到了当年10月的6124点,市盈率水平由“5.30”前的40几倍上涨到后来最高时的70余倍。

  最近几年,中国股市一直都在强调市场化发展,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来解决。管理层甚至强制性推出新股市场化定价的发股方式。但用提高印花税来遏制股市泡沫,显然是过去政策市的做法,与中国股市市场化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实际上,要遏制股市泡沫,完全可以通过加大新股发行力度及国有股减持力度等市场化手段来进行。并且,从世界范围来看,降低交易成本,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这是国际潮流。据统计,国际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成员中的发达国家大部分停征证券交易印花税,如美国,早在1966年就废止了股票交易印花税。

  更重要的是,我国股市本来就缺少投资价值,如果上调印花税,这只会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使股市更加没有投资价值。有统计显示,2007年投资者印花税支出2005亿元,佣金支出超过1500亿元,两项数字之和甚至超过了2006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3202亿元,股市变得毫无投资价值可言。提高印花税这种增加投资成本、减少投资收益的做法,明显不利于投资者收入的增加,不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与中央强调的“促消费”精神背道而驰。 (皮海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