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千亿融资需求成悬空利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业千亿融资需求成悬空利剑
2009年12月09日 10:4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底线到底是多少?这个悬而未决的消息俨然已成左右近期股市的最重要因子。

  昨日,由于汇金公司一位高管否认以股息注资三大银行补充其资本充足率的传闻,银行股应声下跌并最终拖累大盘失守3300点。由于事关超千亿元流动性,股民们对于一直处于被猜测中的资本充足率“红线”很是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我似乎每天都在给投资者解释资本充足率与银行股股价之间的关系。”昨日,一位多年从事银行板块研究的分析师这样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这个冬天他工作的全部就是收集银监会官员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红线”的表态,以此作为他对当天银行板块涨跌的重要研判观点。

  事实上,进入今年第四季度,市场有关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消息此起彼伏。11月底传出了银监会要求对于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须达到13%的消息,正是这一消息引发中行千亿融资猜想导致了其后11月24日A股的突然暴跌。紧接着,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在其文章中说,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1%,此后股市迎来连续上涨并站上3300点。

  昨日,汇金公司高管在回答是否以股息注资三大银行补充其资本充足率时又称,银行补充资本充足率应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言论再度导致股市震荡。

  耐人寻味的是,自始至终监管层的声音始终是缺失的。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近来,很多机构频繁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真正底线进行猜测。据记者了解,某券商分析机构甚至按照折中方式,以各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2%的标准,计算出到2010年底之前,银行融资规模将达到2100亿元的数据。在不少专家看来,这显然是监管层政策不明朗之下的奇怪产物。

  “如此猜测毫无意义,还会对市场造成恐慌。从数据本身看,无论是13%、12%还是11%,都应该是银监会在对国内外金融环境考量之后、根据银行业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目前来看,经济刺激政策仍将持续,如果过于拴紧银行业的资本,恐怕不利于银行业整体发展。”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表示。他同时表示,按照巴塞尔协议的要求,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在8%、核心资本充足率在4%就已经算做达标了。

  “即便银监会采用动态指标来监管银行业经营状态,也应该定时公告其监管指标,就像定调银行拨备覆盖率年内应达到150%一样,不应该让各类猜测式的消息牵制市场。”对此,北京大学中国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这样表示。在他看来,信贷超常规扩张将为今后银行坏账埋下隐患,银监会要求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其潜台词就是防止银行破产。

  吕随启表示,多重原因导致银监会迟迟没有表态。首先,银行业尤其是大型银行业在今年放贷较多,为了稳固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基座”,同时减少破产几率,资本充足率自然是越高越好。但资本充足率上涨,势必将导致银行成长性下降、进而使股东利益受损,因此,银监会在这个时候仅仅是否认13%这个数字,但并未提出一个可以实现的达标水平。

  对于汇金公司的观点,市场也普遍认定这对银行股来说是个利空消息。但在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看来,汇金公司所说的“采取市场化办法”不存在偏颇之处。“汇金公司本身不存在必须向银行注资的义务。如果银行强烈要求股东对其进行注资以补充资本充足率,那么包括汇金公司在内的所有股东都可以采用三种方式对其进行注资。”据伍永刚介绍,第一种方式是银行对股东进行定向增发,汇金等公司利用股东获得的利润认购或者配股,在确实得到股份的同时,补充银行资本充足率;第二种方式是启动股息补充流程,所有股东都要以减少分红的方式补充资本充足率;第三种方式是股东利用利润认购银行发行的可转债。(崔吕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