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内忧外患 A股再现年终效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困内忧外患 A股再现年终效应
2009年12月10日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A股近乎全盘皆墨,上午沪指跳空38点低开,随后延续弱势,报收3239.57点,跌幅达1.73%。连续两日的阴跌之后,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分析短期市场弱势成因,内忧外患不得不引起投资者关注。外围市场的恐慌情绪、国内再融资忧虑已影响到A股市场,而机构们的调仓行动更加剧了短期波动。

  外围市场持续走弱

  当数日前人们还在庆幸迪拜危机已基本缓解时,多米诺骨牌效应爆发了,不幸的希腊成为第二张倒下的牌。惠誉评级机构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从“A-”调降至“BBB+”。由于迪拜和希腊的信用评级被调低,外围市场的避险情绪再度升温,投资者们倾向于将资金转移至美元以及国债等安全边际更高的投资,导致美元汇率大涨、全球各主要股市及大宗商品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由于美元汇率与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成跷跷板的反向关系,而A股对大宗商品走势及热钱预期的依赖性较大,使得美元指数走势很大程度上影响到A股。近日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如果美元反弹之势确立,那么全球将可能迎来一波大宗商品价格和股市的调整,A股也将受到美元回流的负面影响。

  资金面压力不可小觑

  从盘面观察,A股成交量已连续3个交易日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重。这种观望情绪来自于短期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本周二,汇金表示不会向四大行注资满足资本金充足率,要市场化解决,悬于银行股上空的再融资靴子仍未落地。另外,新股IPO仍在加速,其中不乏大盘股IPO,譬如本周A股市场出现九股连发的情况,监管机构又批准8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因此短期内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也不可小觑。

  每到12月,年终效应不得不提,但实际上,如果市场不差钱,年终效应是不明显的。譬如2006、2007年的12月,大盘趋势向上,但今年的12月份,钱袋有点偏紧,向上趋势就不那么明显了。而且,在银行再融资预期以及大盘股发行的叠加下,“年终效应”可能再起作用。主要的“年终”因素包括:解禁的限售股东为平衡财务年末减持、投资机构准备年终做账可能带来的基金赎回、欧美老百姓过圣诞节抛股票追逐美元等。虽然这些因素不一定是市场的主导因素,但会造成干扰。

  机构分歧逐渐加大

  从盘中的宽幅震荡,我们可以看出机构分歧正逐渐加大,机构调仓效应开始显现。由于机构特别是基金当前总体仓位过高,在可运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得不进入调仓布局的时间周期。调出的板块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和基本面逆转的行业,前期涨幅过大、估值偏高的题材概念股也将是获利了结的对象。同时,笔者认为,调入的重点应该是大消费板块以及房地产产业链。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促进消费增长的基调,对消费类个股产生利好影响,也有望在年前表现。

  总体而言,尽管大盘蓝筹股持续的上升动力不足,但依然存在抗跌能力。近几日权重股的起起伏伏表明了多空双方分歧未能统一,预计在1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完毕之前,这种围绕着权重股的多空争夺仍可能持续。(国联证券研究所 肖彦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