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有 “微调”预期 A股跟着调结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有 “微调”预期 A股跟着调结构
2009年12月14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从“轻松”保增长转向调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灵活性,这就意味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大的方向性变化,但存在微调的可能性。同时本次会议提出促转变,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但笔者认为,中国GDP结构中,消费增长依然是短板,因此调结构、促转变将使得中国宏观经济进入阵痛期。

  “双宽松”政策可以理解为外松内紧

  本次会议提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这意味着2010年“双宽松”政策和2009年“双宽松”相比有所不同,可以理解为是外松内紧。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其实内涵十分丰富,在2010年物价面临上升压力的前提下,在境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资源价格改革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通过微调进行紧缩是必然,甚至不排除2010年年中政策出现转向的可能性。

  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是2010年经济促转变的重点

  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但并没有提出要“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行为”。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对房地产业而言是利好。此外,会议提出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等促消费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

  对资本市场最直接影响是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提到“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经历2009年天量信贷,2010年信贷规模无疑会下滑,直接融资及时补充银行资本金,扩大直接融资是一项长期规划,对分散风险、降低间接融资比例、减少银行风险都有直接帮助。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就需要城市化与市场化的提速,通过扩内需,提升城市化来促进就业,拉动消费,以解决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下滑的问题。资本市场恰恰能起到最直接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

  今年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双松型”政策,尤其是政府投资的推动,在向好的经济背景下,A股市场的长期震荡向上趋势不会改变。但在经济复苏步入正常化后,经济内在的运行规律将成为影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政策调整预期和扩容压力依然对A股会产生牵制作用,因此此次会议对于A股市场结构性影响将大于趋势性影响。

  新能源和低碳经济板块、促消费等内需板块、农业板块以及区域房地产等板块均可能受益。笔者认为高铁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电等行业及相关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大的投资机会。(东北证券研究所 冯志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