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不应成形式 监管层应加强"暴涨股"日常监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停牌不应成形式 监管层应加强"暴涨股"日常监控
2009年12月14日 10:2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2012》中“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有平等的生存机会”,在投资领域似乎遥不可及。那些资金雄厚的“主力”经常通过操纵股价等方式制造暴涨股,套走中小投资者的资金,实在无法让人看到“平等”的影子。

  A股市场上,莫名暴涨的股票屡见不鲜,比如创业板“妖股”吉峰农机,这家传统的农机销售公司打着“山寨版”苏宁电器的旗号,在上市后21个交易日中创出17根阳线,转眼间股价从28.5元奔向百元大关。

  由于吉峰农机的表现在创业板中太过另类,也太过明显地和证监会“严防创业板爆炒”论调相背离,终于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12月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已对参与吉峰农机炒作的“解某某”账户实施了3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并强调创业板28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高达145倍,存有较大市场风险,深交所将继续对重大异常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如果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那么一个“吉峰农机”倒下去,还会有无数个“吉峰农机”站出来。而监管层应该做的是建立一套持续有效的日常监控机制,及时发现和制止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的发生。

  姗姗来迟的监管

  监管层“路见不平一声吼” 反应速度,似乎比追高被套的小散户还要迟钝。

  吉峰农机自上市之日起涨幅已接近180%,市盈率高达291倍。监管层并非看不见爆炒,但为何没有“该出手时就出手”?

  回想创业板开市之初,监管层对爆炒的担忧溢于言表,几乎句句不离风险提示,好在创业板个股上市之后,股价高开低走,让监管层的神经有所松懈。

  不过,由于规模有限,创业板还是没有摆脱被爆炒的命运。11月11日起,创业板个股走出低迷,掀起攻势,截至12月4日,平均涨幅达到30%。

  在市场压力下,监管层开始坐不住了,终于决定从涨幅最高的吉峰农机下手,使出限制交易的“狠招”。监管层对涉嫌违规账户进行惩处是必要的,这有助于维护创业板市场的稳定,引导创业板个股回归价值。12月4日游资疯狂出逃,也说明处罚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

  但是,监管层前期对爆炒行为的纵容,监管不及时到位,处罚的突然性都令市场猝不及防,造成市场恐慌及大量个股受到拖累,所以说,姗姗来迟的处罚措施给监管效果打了折扣。

  或许,监管层的初衷是不进行过多的行政干涉,以免影响市场人气,试图让市场自身来进行价格调节,但结果是炒作愈演愈烈,根本没有收敛的迹象,于是监管层不得不出手干预。

  其实,创业板市场在成立初期需要监管层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呵护,毕竟创业板在国际上不乏失败先例,更何况我们的资本市场还很年轻,这就要求监管层对那些破坏市场环境的行为保持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停牌不应流于形式

  除了用极端手段处罚异常账户外,对异动股的日常监控也不可放松。吉峰农机虽然在12月4日后持续下跌,但创业板其他个股又在12月8日卷土重来,市场甚至猜测大禹节水是下一个吉峰农机。

  炒作行为永远不能避免,但对于原因不明的暴涨股,管理层仍需及时发现并予以警示。

  沪深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 (ST、*ST是±15%)的,属于异常波动,直至相关当事人作出公告当日的上午10:30予以复牌。

  但目前来看,临时停牌收效并不显著。吉峰农机上涨过程中多次停牌,并没有阻止该股上涨的势头,甚至在复牌后随即冲上涨停板。

  从国际经验看,临时停牌类似于美国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后发明的“断路器”机制(Circuit Breakers),即大盘下跌到一定程度时,整个市场就停止交易。不过,“断路器”机制更多的是不干预暴涨而干预非理性暴跌,以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

  临时停牌可以看作是“断路器”在个股上的应用,但是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令投资者对股票的价格重新评估,并敦促监管层进行调查;不利的方面是由于交易被延迟,股票复牌后的短期波动会更加剧烈。

  临时停牌的作用是警示风险,但在交易所发出异动公告后,上市公司往往用“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等言词一笔带过,监管层既没有对公司进行跟踪调查,也没有对可能出现的违规操纵股价行为做进一步监督,导致事实上投资者对异动公告置若罔闻。

  监控成交异常营业部

  时常在暴涨股背后兴风作浪的,是潜伏在各券商营业部中的游资大鳄,他们久经沙场、嗅觉敏锐,但身份成迷,我们只能通过交易所发布的公开信息,来捕捉他们的留下的蛛丝马迹。

  在异动当日的成交龙虎榜上,总能见到一些熟悉的身影: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海通证券深圳红岭中路、东方证券上海肇嘉浜路、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等。

  这些集中在江浙、深圳一带的游资大鳄,最喜欢的就是小市值概念股和ST股,从年初的甲流到物联网,再到如今的创业板,几乎每个热点题材都少不了他们的参与。

  其中最为活跃的当属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第80期《投资者报》曾推出《国信泰然九路连续13日上榜狂扫50只个股》专题报道,我们发现该营业部11月份参与暴涨股的次数最多,并且经常在热点来临前及时布局,时机把握得十分精准。

  难道这家营业部真有那么神?为什么不受监管和调查?像这种经常登上成交龙虎榜的营业部,监管层应该给出明确说法。(汤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