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打假与股市打假有众多相似之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足球打假与股市打假有众多相似之处
2009年12月14日 12:4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1日,足球打假有了新进展,成都谢菲联队董事长许宏涛被刑事拘留。长期以来,中国足球打假之声不绝于耳,但十多年的职业联赛从没有查出过一起假球案。在牛年岁未,司法的介入开始让球市黑幕得以揭开。与足球打假一样,在股市打假方面,司法介入也是刚刚开了个头。

  一场足球比赛,算上裁判,场上也不过二十来人,而看台上坐着数万人,电视机前坐着数千万人,在球迷喊破嗓子、砸坏电视的激动背后,又有几个人知道一场场比赛是在演戏?股市里有上千只股票,几千万股民都是各自为战地交易,你的交易对手是谁?中场换了人没有?裁判是否公平?你拿着长矛,人家拿的是不是导弹?没有现场、没有直播,谁敢保证哪只牛股不是靠激素催肥的,哪位股评家不是骗子呢?

  中国足球有假并不是这一两天的事,也不是一两场比赛的问题,更不是一两支球队的现象,而是整个系统出了问题。中国股市有假,也不是德隆系、涌金系、吉峰农机们那么简单。远的不说,新近备受质疑的就有两件:身为南京市经委主任的刘宝春对资产重组的高淳陶瓷进行内幕交易,获利百万之巨;韶关市前副市长李健今年7月通过西飞国际重组,在11天内获得25%的收益,两个月后,他当上了西飞国际资产重组交易方中航飞机的高管。

  在市场操纵案件查处方面,随着证监会的高压打击,一直为中小股民深恶痛绝的传统坐庄方式目前已不多见。然而近年来,利用重组潜伏的内幕交易却愈演愈烈。重组的过程是一个隐秘的信息传递过程,链条越长、人脉关系越复杂,就越难控制。从掌握重组主动权的重组方高管,到提供服务的券商、评估方以及参与制定价格的中介机构,所有的环节都可能出现纰漏,都有知情人可能利用内幕信息一夜暴富。监管部门在打击内幕交易上花费了不少力气,却仍然无法取得让人满意的效果,关键原因就在于相关法律形同虚设,只有像足球打假一样启用司法介入,查处一起,法办一起,中国股市才会更干净一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