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压力大机构忙结账 年关临近股指上下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扩容压力大机构忙结账 年关临近股指上下两难
2009年12月14日 1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关临近,在人来人往的股市金钱游戏里,今年赚了钱落袋为安的人开始离开,押注明春上涨行情的人则提前介入。本周,深沪股市成交11397亿元,较上周剧减31.52%,有逾350亿元资金流出市场。业界专家认为,短期利好利空交替出现,市场缩量整理观望气氛较浓,对年底翘尾巴行情不可期望太高。

  供求失衡大盘持续调整

  上周二,深成指一度达到14096.88点的年内新高,市场对沪综指跟随而上充满期待。谁料到其当日失守3300点关口,其后更是连拉三阴。

  “三根十字星显示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深圳信和投资的投资总监关铁良对上周盘面的形容是:“没有主流热点,难大涨,也难大跌,大家都在等待政策面变化和市场变盘的信号。”

  其实,上周宏观政策利好不断。今年的货币政策已明确在明年继续实施,一系列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亦出台, 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也颇为亮丽。但是,由于汇金表示无意通过减收股息来改善银行的资本水平,沪深300金融指数上周下跌3.02%,同期沪综指仅下跌2.1%。

  对市场徘徊不前的主因,长江证券深圳分公司理财顾问中心总经理吴策归咎于短期的供求失衡。临近年底,银行收贷、机构结账、大小非套现的意愿强烈,新股发行加速,大量的融资压力都是可预见的利空因素。

  数据显示,上周共有包括中国重工在内的9只新股扎堆发行,是除创业板新股打包发行以外最密集的一周。本周又有8家创业板和两家中小板股票发行。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员滕印预计,年底前已过会企业的密集发行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二级市场资金。

  年末行情不宜期望太高

  通常来说,临近年关,股市会出现机构做账、业绩浪炒作,以及所谓的重组题材预期行情。不过,这些能成为跨年度行情的推动力吗?

  “年末股指应该还有一波翘尾行情。”吴策认为,眼下的资金面压力并没有失控,在本月20日以后可能大幅缓解。一是中国北车申购完成,二是多数企业和投资机构也已完成套现安排。另外,新基金未来建仓的概率将增大。

  吴策认为,本周市场可能还有调整压力,但是,下跌空间有限。因为蓝筹股估值仍有吸引力,机构对明年指数上涨的预期,已上调到3800点、4000点甚至4500点。各路资金对明年行情仍有较高憧憬。

  “投资者对年末行情别看得太高,大盘可能出现收敛三角形的整理形态。”关铁良认为,12月份基本上是震荡整理行情,往上做空间有限,往下做更不易。“大家都看好明年一季度行情,惜售心理严重。”

  对于基金会否启动年底做账行情,关铁良认为难度较大。一是基金今年收益不错,争排名不会在乎这一两天。二是基金持股较为分化,独自拉高很可能吃力不讨好。

  风格转换仍在酝酿期间

  从市场风格来看,大盘停滞不前的重要因素,是风格转换未能成功,炒作热点未由题材股转发向权重股。

  上周,深交所限制个人投资者解某炒作吉峰农机的账户,导致创业板炒作迅速降温。对此,关铁良认为,管理层打击题材股炒作,投机氛围马上降温,这是市场迅速缩量的原因之一。“风口浪尖谁愿意触霉头,投机资金明显不太做股票了。”

  “小盘股不让投机,大盘股没有钱炒上去,市场因此上不去,下不来。”关铁良认为,宏观经济仍向好,股市没理由大跌。可是,大盘要大涨,又需要特殊的契机。比如对银行和地产板块出现大利好。

  实际上,金融和地产占比较重的A+H股估值并不太高。上周,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下跌0.97%,A股平均较H股溢价16.91%,负溢价的个股有6只。对A股下跌H股上涨的现象,吴策认为,这是深沪股市不成熟的表现,香港市场往往是大盘股溢价较高,深沪股市则更看好小盘股。

  “风格转换往往需要5个月时间,明年春暖花开之时可能出现。”吴策判断,9月份以来,低重组和题材股一直是行情主线,本月剩余时间可能维持这一格局。如果市场流动性重新好转,新基金大量发行,大盘股则可能再度领涨。(熊元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