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显效 宜继续推进市场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显效 宜继续推进市场化
2009年12月21日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生认为,下一步应该继续推行发行本身市场化;刘纪鹏则称,发行规模也应该市场化,从而抑制超募及高溢价发行等问题

  招商证券破发,大盘新股中国重工重挫,上市不久的次新小盘股、创业板等品种纷纷大幅回落,为市场“打新”族敲响了警钟。业内专家认为,新股破发现象,包括首日上市价上涨的幅度很小,正好说明我国的新股发行价格改革取得了成效,但没有发行本身的市场化,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效果就会打折扣。下一步应该继续逐步推行发行本身的市场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共有80多只新股完成上市,其中包括28只创业板新股。以收盘价计算,82只新股首日涨幅平均为80.64%,为近四年最低水平;如果按首日盘中中间价计算,则平均涨幅为87.30%,也只比2006年的83%略高。

  纵观今年发行的大盘股,在市场回暖的情况下,却因高市盈率发行而遭受上市后几度濒临破发的命运。光大证券、中国建筑、中国中冶……“新股不败”的光环正逐渐失去颜色。

  “现在出现的新股破发现象,包括首日上市价上涨的幅度很小,正好说明新股发行价格改革出现了成效,也正在慢慢向国际上靠拢。”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打新股永远都是包赚不赔,大家肯定蜂拥而至去申购新股。而目前新股上市定价市场化改革后,新股上市后有可能会涨,也有可能是下跌的,这样新股认购市场就会逐步理性起来。

  华生认为,发行定价随行就市后,首日上市价格跟认购价靠拢,甚至没有溢价,认购人花的钱基本上都给了上市公司。此外,一些股票上市首日可能没有多少涨幅甚至破发行价,那么以后再发行的股票就会受到市场的约束,如果定价定高了市场就没有人认购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同时认为,破发是一件好事,说明在市场化发行的背景下,打新股无风险、高收益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并且能够促使机构在以后进行新股询价时回归理性。破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有助于让监管层认识到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问题导致了股价的畸形和上市之后病态的表现。

  刘纪鹏认为,招商证券的例子暴露一级市场过高的发行市盈率引发的诸多问题,包括上市公司超额募集资金、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润空间被挤掉等。国际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在15倍,而我国A股新股发行市盈率动辄30倍以上,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更是可以到达夸张的50倍以上,这样病态的表现,只有新股破发以后才会引起市场的重视。

  他指出,管理层应该正确认识“市场化”,新股发行过程中,并不是价格市场化才会体现真正的市场化,发行规模亦应该市场化,从而抑制超募及高发行价问题。他认为,新股发行制度必须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

  “没有发行本身的市场化,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效果就会打折扣。”华生也指出,目前我们只完成了新股上市定价的市场化改革,但是发行本身还是一个行政控制的行为,并没有市场化。我们看到创业板前一个时期,包括现在的发行定价都特别高,就是因为数量有限,物稀为贵。因此,下一步应该继续逐步推行发行市场化,这样才能使IPO改革取得真正的成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新股破发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属于非常正常的现象,新股市盈率迭创新高不是好事,不仅压缩了二级市场获利空间,后市下跌风险也大过上涨风险,新股上市后的价值回归对市场参与热情将形成明显压制。(记者 刘丽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