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云突变 谁制造了市场大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风云突变 谁制造了市场大跌?
2009年12月21日 1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就在基金一片依旧坚定看多的氛围中,市场风云突变,连续大跌,最终周末上证指数收于3113.89点,全周下跌4.11%,深证综指收于1127.88点,全周下跌7.46%。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市场的大跌呢?

  “元凶”一:

  市场加速扩容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12月来股权融资节奏明显加快,创业板、中小板、主板新股密集发行,市场扩容使资金需求明显扩大,近期美元反弹也对资金面形成影响,在目前基本面缺乏真正亮点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了连续快速下跌。

  还有基金认为,年底新股扩容上演大提速。近期A股市场将有包括6只创业板新股、3只中小板新股和中国北车在内的10只新股集中进行申购。

  在年底市场扩容加速的前提下,资金面显得不是很宽松,宏观经济总体表现未有太多惊喜,很难让大盘蓝筹板块出现大幅上涨,但是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蓝筹股的抗跌会表现得相对较强。

  “元凶”二:

  地产板块拖累

  海富通基金认为,地产板块近期受到较多利空消息冲击。首先是营业税减免的优惠期限由两年恢复至五年,随后在12月17日,国务院五部委出台通知,要求开发商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这样一系列的政策,显露出政府有意控制房地产价格,也导致市场对地产股预期发生改变。

  不过,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地产类个股明年业绩基本已经锁定,股价进一步调整后,估值将更为合理。而未来是否还会出现更多地产业的利空政策,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前期政策带来的影响和反应。

  “元凶”三:

  大小盘股之间转而不换

  汇丰晋信等基金则认为,由于上周一的绝地反击没有带领市场走出近期横盘整理的格局,加之周二政府关于加强地产调控政策的接连出台,市场信心受挫,4连阴的大幅下跌之后再度回到11月的低点区域。

  他们认为,经济复苏进入中段的时候,各行业利润累积的速度将会出现差异,今年以来,依靠自上而下的判断取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因此,市场很可能会进入一个自下而上来寻求超额收益的新阶段,精选个股,通过主题投资寻找个股机会,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途径。而在宏观基本面而言没有任何变化,资金面呈现供给不断减少等综合因素,造成了目前市场内中小盘和大盘股之间转而不换的格局,不得已市场以下行来换得一些空间。不过,也有基金乐观地认为,目前的波动更应该视作短期调整而不是趋势形成,行情尚未进入尾声,大趋势未改。(周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