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股市过热 管理层与家庭主妇"和面"思维类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控股市过热 管理层与家庭主妇"和面"思维类似
2009年12月21日 10: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2月16日起的9个交易日内,有23只新股排队发行,其中还包括中国北车等大盘股,这种少见的新股发行节奏令市场信心不足。A股能否消化新股扩容已成为市场焦点。

  管理层狂发新股的真实用意是调控过热的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管理层在调控股市过热方面的智商与家庭主妇和面的思维是类似的,无非是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但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当新股发行陷入既高价又高速的境地时,投资者就有必要做好股市崩盘的准备了。

  管理层看起来似乎是在为投资者着想,但一边承认新股发行制度不完善、发行价格的确过高,一边又在漏洞百出的新股发行机制下疯狂发新股,难道不让人质疑:正是管理层自己加剧了股市的泡沫和风险吗?

  曾以56.26倍市盈率发行的招商证券曾被市场斥之为“恶意圈钱”,最近终于破发,但看起来这对管理层并未起到丝毫警示作用。至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新股高市盈率,管理层仅仅认为是投资者不理性。那么,管理层用那么高的发行价格发行新股,这样的制度和决策就理性吗?

  除了近期的急速扩容和高价发行将大量资金从股市圈走之外,未来一年大小非的上市流通也将加速对股市的竭泽而渔。2010年,经济环境会更加明朗,加上很多股票已经完全透支了未来的乐观预期,所以明年大小非不减持才奇怪。2009年大小非的存量未减持部分加上2010年的新增大小非,其影响绝对值得投资者重视。

  参与新上市公司询价的机构已经被“市场化发行”所绑架,新股发行价格和速度已经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如果仅仅从增加证券市场供应筹码的角度来调控股市,管理层完全可以取消或者缩短限售股的锁定期(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锁定期是3到6个月)。这种做法既能让市场恢复理性,又不提高市场风险,但管理层却对这种呼吁视而不见。

  一句话,如果连管理层都把中小投资者当成能割一茬算一茬的韭菜,继续放任高价和高速发行新股的圈钱行为的话,投资者就只能“自爱”,做好迎接股市崩盘的自我保护工作了。

  (李允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