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上演独角戏 基金强力收筹成避风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上演独角戏 基金强力收筹成避风港
2009年12月21日 10:57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化的“独角戏”

  本应群象起舞的舞台变成只有中石化(600028.SH)一人在唱的独角戏。但从周一的接近涨停到周五的上涨0.46%,失去同胞支撑的中石化越来越独力难支。中石化背后的逻辑是:依靠一只蓝筹就能撑起整个大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中石化无疑是上周最抢风头的蓝筹--周一的午盘崛起成功将自己的分时图“强加”于大盘。加上中信银行(601998.SH)的后来居上,市场一度沉醉于“二八转换”的老话。

  但周一的大阳线很快被接下来的数根缩量小阴线所吞噬,吞噬的力量一次比一次强。在整个过程中令人心寒的不只是指数的下降,还在于中石化的力量分解。

  下跌过程中,中石化的抵抗越来越微弱,对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小。当然,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中信银行等前期表现抢眼的蓝筹身上,正应了一句中国的老话:“枪打出头鸟”。

  既然出头鸟已经被盯上了,市场急需“开发”出新的领军者。以目前异动的蓝筹来看,似乎中国联通(600050.SH)、宝钢股份(600019.SH)有此架势,但此类全流通蓝筹的崛起仍需得到市场的认同。

  基金票的崛起:大树底下好乘凉

  题材时代资金的“弃儿”--基金票近期表现十分抢眼,遥想当年凡是公开信息中出现机构买盘的股票,走势均在一段时间内落后其他股票,而最近情况则相反。

  涨停板短线操作模式在近期的A股市场遭受重创--几乎所有当日涨停封得纹丝不动的股票在第二天都面临闷杀出局的窘境,连板的股票也越来越少。

  相反,虽然是题材股出身,但后期遭受机构资金追捧的大唐电信(600198.SH)上周再创新高,与此同时鲁润股份(600157.SH)等公开信息中机构潜伏较多的股票也走出独立行情,新高不断。分析其中原因,机构收集筹码是主要因素。

  但需注意,此类基金票与大盘蓝筹这种老基金票操作思路不同。比如大唐电信、鲁润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一家是基金,证明机构才刚刚建仓,而这种无底仓或者底仓较少的建仓模式,由于没有足够筹码可压低股价,势必只能随着市价强势收集筹码,股价连续上涨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盘迎来12月首个缺口

  股场上流行一句:“逢缺必补”,上周五的大盘再次出现跳空缺口,也激发了市场对回补缺口的想象力。有人见到缺口就开心,有人见到缺口便发愁,原因何在?皆因缺口分为四类:普通缺口,突破缺口,持续性缺口与消耗性缺口。缺口种类的研判没有定式,但缺口的分析效果却有极大差别:普通缺口大概会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内回补,突破缺口用于确认转势,而持续性缺口与消耗性缺口则在大盘日K中相对较为少见。

  12月18日大盘以向下跳空低开的方式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尽管盘中两度企图当天回补缺口,但最终未能成功。

  这是行情进入12月后的第一个跳空缺口,而对于徘徊在3100-3200点之间的跳空缺口,市场应该不陌生。除了这次的缺口,往前数还有11月26日-27日以及11月13日-16日两个缺口,但上述两个缺口事后均证明是普通缺口,并在数个交易日内进行了回补。

  假若此次的缺口也是一个普通缺口,则预示着数个交易内大盘有向上进行回补的需求。

  但不可掉以轻心的是,国庆后首个交易日造成的2700-2800点一线缺口却至今未补。

  在此理论指导下,国庆缺口给我们的只有两个启示:一,强势突破缺口难以回补(如去年11月10日1600-1700点的突破缺口);二,正在酝酿3个月内以及中期的回补行为。

  总而言之,市场的强弱将很快见分晓,要不天堂,要不地狱。(张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