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转换成最后救命稻草 两个投资机会隐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八转换成最后救命稻草 两个投资机会隐现
2009年12月21日 11:0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盘9天收出8根阴线,当量稳定在1200亿元(沪市单边,下同)附近。

  市场并不似看上去那般岌岌可危,从中信银行(601998.SH)、中国石化(600028.SH)到中国联通(600050.SH),权重连续出现异动,而券商、期货等均有走强迹象,伴随的是题材股的单边下跌。

  再谈二八

  成交量低迷,市场普遍据此认为二八转换难以成功。权重需要的资金量是巨大的,1200亿元自然不够,但权重的起飞是否要回到前期2700亿元左右的天量呢?恐怕未必。

  历史上,二八转换的最经典案例便是“5·30”,单纯从量能角度,2007年的蓝筹主导行情同样是缩量的。

  “5·30”之前,题材疯狂,大盘成交量大多在2000亿元以上,而7月份蓝筹确立升势后,大盘在2000多点的上涨过程中,成交量多在1500亿元左右。

  其实并不难理解。题材股作为主流时,市场主题是炒作,需要的是不断的资金流入和能量冲击,借以提高股价重心,炒作的过程中,成交量自然高企。由于这部分量能非常的不稳定,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结束,各路资金鸟兽散是可以预见的。题材属于资金推动型,量能无法回复到高位,题材股也就宣告见顶。

  蓝筹主升则不同,其上涨逻辑主要来自价值发掘,主导资金来自机构,这就注定了其股价的上涨以市场参与者的锁筹和交互拉抬为特点,这为缩量上涨创造了可能性,比如机构扎堆,今年下半年涨幅较大的上海汽车(600104.SH)。

  题材炒作是投机天然的标签。当题材股无法形成赚钱效应后,一部分投机资金退出股市,另一部分没有找到更好投资点的资金则将钱用来申购基金。2007年下半年的行情,正是基金在保持高仓位筹码稳定的同时,不断得到新资金的推动,从而走出了缩量的二类股行情。

  回到现下的市场,八类股无法支撑市场已成事实,二类股将决定大盘的走势。仅从盘面上,基本可以确定的12月4日的蓝筹暴动,游资参与成分为大;同样的12月14日,游资冲击已经无法得到机构更多呼应。游资出局后,中国石化在13元附近,中信银行8元下方,已经出现明显的机构吸筹痕迹。

  二八转换,不能简单地判断一定要出现天量。

  量为价先

  地量地价。每一次调整的尾声,都伴随着地量的出现,结合市场的风格转换,基本上每次量能的萎缩幅度都在60%左右。如2007年7月4日量能见底,蓝筹接力,当日大盘成交737.59亿元,较前一个高点的萎缩幅度是62.37%;2007年11月23日,市场再度完成二八转换,当日大盘成交509.88亿元,萎缩幅度为58.05%。

  从这个幅度上看,如今的量能距离地量已经不远。

  另外,2007年和2009年,两次题材股的主升浪后,算数平均股价的涨幅均在130%左右,而平均股价达到15块钱是题材炒作的一个坎。2007年5月29日,两市平均股价为18.83元,7月5日,平均股价降到了13.98元,基本在15元附近宽幅震荡,蓝筹的拉升才让平均股价得以继续前进。

  2009年8月4日,市场见3478重要点位,单日平均股价为13.55元,并在11月23日到达顶峰16.11元,12月17日,两市的平均股价为15.62元。

  3300点附近堆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1200亿元的当量显然无法解放它们。所谓多大水量,就能容纳多大的鱼翻腾,从量能对应的点位上看,目前的3100点可能还不是最低点,“7·29”的天量过后,市场两度在1200亿元区间停留,对应的指数均为2900点。

  低能量下的市场操作

  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但对于做多力量来说,两个角度可以适当参考。

  一是潜伏滞涨蓝筹,典型的就是中国联通。联通在4个月的盘整后,近期悄然走强,尽管未出现大幅拉升的情况,但均在盘中解放前一交易日上影线。

  从上周的盘面看,不仅是联通,钢铁、券商、石化等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它们也会是新发基金的建仓首选。

  相对来说,涨幅相对大的权重则风险较大,12月18日午后,有色集体跳水,中国铝业(601600.SH)由14.50元被一笔巨单直接砸到跌停价13.64元,显然有机构急不可耐的地择了清仓;二线地产同样是一个例子,前期的受到资金青睐的品种上周五大面积地占据了跌幅板前列,而一线地产同样日子不好过,多只个股直奔年线而去,保利地产(600048.SH)甚至巨阴杀穿年线。

  另外一个操作手法是跟随机构买盘。比如大唐电信(600198.SH)、鲁润股份(600157.SH)、中国重工(601989.SH),他们是涨幅榜上少数有赚钱效应的投机逻辑,当然弱势下的参与价值并不大。

  游资方面,大多数资金已经选择了休息,宝庆系资金是上周市场上唯一保持一定活跃度的游资大鳄,桐君阁(000591.SZ)、长春燃气(600333.SH)、交大昂立(600530.SH)、星马汽车(600375.SH)等均可见其操作痕迹,但却难言成功,在龙头股份(600630.SH)上也终于止损出局。

  12月18日,两市除去突发利好的百科集团(600077.SH)外,没有一个涨停板,热情降到低点。显然,空仓是个不错的选择。(郑其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