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看好明年机会 保暖御寒后或可放手冬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界看好明年机会 保暖御寒后或可放手冬播
2009年12月21日 16:1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之际,上下剧震的股市一派波谲云诡之势。记者从多条渠道采访获悉,虽然业界认为行情已进入了短期的低潮期,但仍对后市持有广泛的乐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更是表示了“股市新高可期、流动性隐忧无妨”的积极观点。

  专家预判

  高点或上推4600点

  “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复苏,形成非对称‘V’型反转。预计上半年行情将由市场盈利与流动性推动。而上证指数将呈现‘N’型震荡,运行在3000点~4600点之间。”昨日上午,广发证券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等经济界大腕云集古城西安,汇聚各方精英的预判性言论,主题无不充满着乐观情绪。

  广发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朱平认为,一段时间跨度内A股运行将呈现股价表现与业绩的关联度加强的特征。波段行情仍体现风格转换,中小盘可能是跨年度的行情热点,年报前将逐步转换到大盘股,中报前后将再度转换;从短期看,风险收益预期将适度降低,但未来6个月仍将显著回升。

  “欲把握行情,就必须抓住大消费、低碳、金融与资源三条主线”,与会专家提出,首先,“调结构”与“提消费”将成为2010年宏观政策的主题,围绕该主题的投资机会将重点落在消费、商业、保险及医药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其次,与调结构密切相关的节能减排,绿色经济产业的发展将更多地受到政策支持,以智能电网、新能源、环保产业等为代表的低碳板块有望成为亮点;第三,考虑到估值优势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加快,具备资源优势的企业将在行业重组中获得更大空间,建议重点关注金融、煤炭、石油等资源板块。

  广发证券专家组对投资者建议,近期的投资组合可以重点关注确定增长和持续成长的二线蓝筹;受益内需表现超预期的保险、消费和电力设备;量价扩张的煤炭、化工、建材系列中上游行业等领域个股。

  挥去迷雾

  不确定的市场 确定的基本面

  “震荡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市场各方在寻找更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对于记者“究竟如何找出金股”的问题,嘉实50指数基金拟任经理杨阳表示,目前许多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受益于经济复苏大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相关机会,其本质就是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寻找盈利的确定性。“换个角度讲,经济复苏趋势和机会就在眼前,每家企业面对的市场环境都是一样的。但能不能抓得住机会,抓住机会后能创造多大的盈利,就一定要看企业的基本面。”

  对于明年不确定市场上的投资谜题,杨阳一语道破:“简单来说,盈利还是来自基本面。”他认为,基本面优良的企业更容易把握市场机会。其在技术、资源、成本控制或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拥有居于行业前列的明显优势。相较于同业的其他公司,其竞争力更强,能够实现比同业更高水平的营业收入,或者拥有更高的利润率,其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现金流,也能够帮助其抵御市场风险。这样的企业更容易抓住当前利好政策的机会,也更容易在经济复苏周期中实现较高的盈利。因此,在震荡上涨的市场中,基本面价值更高的企业,有望成为率先绽放的“种子”。

  热点延续

  中小盘个股余温尚炽

  虽然各方一直期待着市场风格从中小盘转换为大盘,但时到如今一切还未启动之际,股指已连续重挫。一地尘埃中,中小盘个股却兀自保持着较高的被关注度——这一点从主打中小盘的多只股基始终炙手可热的情况便可见端倪。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中欧中小盘股基甚至计划将原定于12月31日截止募集的日期,大幅度提前至12月24日结束。

  “虽然近期关于市场风格转换的论调时有耳闻,但经济复苏的阶段性、市场资金的特点以及市场信心等诸多因素,似乎都不足以支撑市场热点转向大盘蓝筹股。”长城证券高级分析师高涛表示,从实际情况来判断,当前成长性更好的中小盘股票仍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尽管最近市场震荡盘整,但我们分析判断明年一季度市场从业绩增长预期、估值和宏观环境角度等综合判断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市场专家沈洋判断,明年1月信贷重新开闸,市场上的资金将保持相对宽松,而且年初之际往往是大盘向上攀升的重要时期,目前的震荡市场或许正是建仓的良好时机。他同时强调,并非所有中小盘企业都具备良好的投资引力,“股民应重点关注处于行业萌芽期和成长期的一些中小企业,投资于其中成长预期较快,并且成长空间较大的佼佼者”。(刘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