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宽松政策 年末货币市场资金充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得益宽松政策 年末货币市场资金充沛
2009年12月23日 10: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加之新股频发,不过,这些都没有对资金价格带来太多的冲击。和往年相比,由于有宽松政策的支持,今年资金供应保持充足,因此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未见显著波动,继续低位运行。而从结构来看,元旦假期效应使得中长期限的跨节资金需求在近期有所升温。

  跨年资金需求增加

  根据季节规律,重要假期之前往往是市场资金需求量大量喷涌的时期,资金价格也会因为供需天平的转换而出现或多或少的上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市场对于跨节资金的需求也的确有所增加。

  1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的中长期品种成交量呈现上行态势。据万得统计,14天期质押式回购的成交金额在14日之后迎来了一个小高峰,日成交金额连续超过100亿元。截至昨日,这期间14天期正回购的日均成交额为97亿元,较之9-11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增加了5亿元。

  和14天期回购成交情况类似的还有21天期回购,这一品种的单日成交额在12月份多次超过50亿元,甚至还在17日突破了100亿元。而在此前3个月中,其日均成交额仅为26亿元。

  从期限来看,14天期回购成交开始膨胀的时间,恰好是这一品种的融资期限接近满足跨年需求的时候。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对于中长期限的资金需求确实有明显增加。

  供应充足平抑价格波动

  但是资金需求的涌现似乎并未令资金价格受到太大的扰动,即便同时受到新股IPO密集频繁发行的影响,回购利率也仍然保持着相对稳定的走势。

  从数据来看,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在12月呈现缓慢下行的特征。除在本周一受到14天期回购价格异动的影响而有所抬升外,其余时间以下跌为主,目前仍在1.3%以下水平,这略高于2008同期,但是和2007年12月下旬时2.1%以上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

  资金价格也有例外情况,如14天期质押式回购的价格在本周就出现了一番震动。周一,该品种的加权利率为2.1406%,较前一交易日疯涨27.4个基点,昨日利率又快速跌落至1.7954%,跌幅达34.5个基点。如此过山车一般的波动之后,回购利率又回到了前期的低点。

  据一位交易员介绍,14天回购利率的变化有其偶然性。一方面周一部分银行出钱力度下降,令资金供应受到影响,但是昨日情况又回复正常;另一方面因为年末机构大幅压缩债券仓位,仅保留了短期融资券等近期走势较强的品种,而信用产品作为融资的质押券又有接受程度差的劣势,因此在刚性需求无法压缩的前提下,资金价格受影响出现波动。(秦媛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