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依然困扰股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确定性依然困扰股市
2009年12月23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二(12月22日),A股出现破位下跌,上证指数失守3100点并跌破了半年线。股市出现如此大跌,与近期扩容过猛有关。从深层次来看,则反映出A股尚未完全摆脱经济运行不确定性的困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当日举行的“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指出,国际环境、经济回升的内生动力尚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运行的变化政策措施的调整,都会在上市公司业绩以及市场运行中反映出来,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从经济数据的公布来看,越来越令人振奋。本周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当前中国工业增速企稳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从去年6月份的16%,下降到今年头两个月3.8%的最低点,从6月份开始增速保持在两位数,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达到16.1%、19.2%。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透露,明年中国工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对此,市场解读认为,工业增加值呈V字型走势,工业增速止跌回升。明年11%的增长目标,将确保GDP增长8%不成问题。

  经济回暖的成果,将在上市公司业绩中得以体现。有分析师预计,今年全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达到25%。截至本周二,上证指数累计涨幅高达67.54%。如此大的涨幅,既是对上年指数超跌的修正,也是受到经济回暖成果的影响。可问题是,无论评价经济回暖,还是股市反弹,都不能忽视不确定性的存在。

  此次股市回调前受阻于3300多点,这个位置差不多是今年8月初“摔落”的地方。而8月份股市反弹的戛然而止,很大程度上就是被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所击倒。当时各财经网站转载《瞭望》的一篇文章,称虚假经济暖流吹不得,特别强调“面对国内宏观经济有所企稳,但未来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现实”。

  时隔4个月,经济数据更让人感到乐观。特别是11月份,CPI结束连续9个月负增长,PPI同比降幅大幅收窄,出口降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2.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但不确定性依然是股市的心病。股指之所以没能再创年内新高,与权重股走势疲弱有很大关系。本月中上旬,上证指数接近8月份高点,但中国石油、交通银行、上海机场、中国联通、大秦铁路、中国铝业、长江电力等权重股距离8月份高点相差超过20%。

  上周四以来的回调过程中,又是基金重仓股表现较为差劲。权重股没能通过补涨来带领大盘创出年内新高,反而成为进一步反弹的最大拖累,与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谨慎有很大关系。“春江水暖鸭先知”,权重股本该是经济回暖的受益者,而未能像题材股那样受到资金的热捧,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因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而留一手。

  21日,李毅中表示,明年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不确定、不可预料的因素和两难问题增多。22日的“中国金融论坛”上,尚福林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复苏的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将是复杂、长期的过程。对此,把经济回暖视作股市反弹支撑的投资者,透过上述有关经济不确定性的提醒,对股市全年上涨近七成势必多一份谨慎。

  此外,在投资者看来,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很可能意味着将继续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明年融资需求较大,较猛的扩容不会因为股指回调而收敛。对经济不确定性及扩容的双重担忧,致使股指在大幅杀跌中失守半年线。(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