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股市要多方面开源 投资者方能不再惊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补血”股市要多方面开源 投资者方能不再惊慌
2009年12月23日 10:3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业再融资的压力对于股市已是谈虎色变。近日,两则消息再度让投资者心中忐忑。

  一则消息是指,中国银监会业务监管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上周末在一个公开论坛上预计,明年银行系统的融资需求在5000亿元以上。而今年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是4382.23亿元。李伏安日前澄清说:“5000亿元只是银行业明年的发债规模,而不是资本金缺口。”

  另一则消息是指,针对媒体报道的“银监会近日口头知会中国银行,表达不宜通过发售新股来补充资本金,发债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银监会昨日回应称,并不知情“建议中行发债”一事,建议询问商业银行。而中行新闻处则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定的融资计划。该行称,正在积极研究可能的融资计划,但并没有最新进展,如确定将会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银行再融资的“靴子”肯定会落下几乎已是市场的共识,因为银行今年由于放贷较多,确实有补充资本金的需求。除了已宣告融资计划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也表露过筹资的需要。其实,剩下的问题就是银行究竟将融资多少,以何种方式何时融资。

  目前的状况是只要市场上出现银行再融资传闻,股市就“变脸”。银行都是比较大的机构,大量增发容易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因此,银行“补血”不能只盯住股市。

  实际上,股市也不是银行融资的唯一渠道,境外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都是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可能途径。商业银行通过提升自身盈利水平来不断增强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才是中国银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如果银行自身盈利能力强了,外源融资的压力就会比较小,依靠自我积累也能支撑全行的业务增长,对股东来讲也会有较高的资本回报。这样银行就能走上一条以我为主,资本增长与业务增长、效益增长相互支撑、相互协调的良性循环之路,A股市场就不会“谈再融资色变”了。

  (高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