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H股今日挂牌 存在首日破发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保H股今日挂牌 存在首日破发可能
2009年12月23日 10: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今年压轴重头新股中国太平洋保险(新上市编号:02601,下称太保)今日正式挂牌。由于A股市场持续调整,太保A股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收出阴线。昨日太保A股收于23.24元,相当于26.34港元,太保28港元的H股发行价已较A股高出近6%。

  即便保险目前AH股的平均溢价计算,太保H股明日挂牌也仅有约3%上升空间。由于太保此前公开发售人气不很旺,今日挂牌后也可能步此前民生银行H股的后尘,上市首日即破发。

  太保A股短期受压

  上周以来,不仅太保A股下挫,整个A股市场上保险股都处于跌势状态。这主要是由于新会计准则执行在即,要求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确认和计量,要引入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和分拆处理,这意味着非保险责任或保障程度低的保费不再确认为保费收入,由此,诸多保险商的保费规模或面临“缩水”的压力。同时坊间不断传出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加强资本金,增强偿付能力的消息,使得各个上市保险股纷纷大跌。

  市场环境不利,令太保H股上市蒙上一层阴影。截至昨日,太保A股已经跌至23.24元,相较于一周前的26.03元,已跌去10%。太保H股一周前定价时,A股仍对其溢价,如今A股相对于H股折价。

  但申银万国一分析师认为,已经以A +H股挂牌的国寿和平安,目前均是H股较A股溢价,且溢价幅度接近一成。因此太保A股即使有所下跌,但H股仍有上涨的空间。参照国寿和平安,太保上涨的空间仍有3%左右。

  存在首日破发可能

  太保昨日公告称,公开发售部分获超购约26 .04倍,国际配售获得重大超额认购,一手中签率为50%,每认购4手可稳获至少1手。

  但香港分析师认为,此前公开发售人气不很旺,市场反应一般。即使超额认购倍数很高,也不意味上市后股价不会破发。此前先A后H的内地公司如民生银行上市首日破发一方面是A H股差价较小,另外有内地赴港上市破发的“前车之鉴”,因此可能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也受到影响。

  太保此次登陆H股募集资金额为241.2亿港元,约合212.41亿元人民币,为今年募集资金额度第二大的H股。相关信息显示,目前中国太保已获得26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近350亿港元。

  募资满足未来3年发展需要

  受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中国太保今年前11月的寿险保费收入较去年有所滑坡。保监会数据显示,太保前11月保费收入为614亿元,同期略降1.6%。11月份该公司迎来寿险收入43.7%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产险保费表现喜人。前11个月其产险收入为314亿元,同比增长21.5%,11月单月收入22亿元,增幅22.2%。

  除了寿险业务调整度过寒冬及产险业务的蒸蒸日上,已收入麾下的长江养老及上海延税型养老保险的开展也是外界对中国太保养老险业务的期待。

  按照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此前的计划,此次H股所募集的资金将满足未来3年业务发展需要,将有90%用于发展内地的财产险、寿险、养老险及资产管理业务,但未有收购海外公司的计划。

  而券商机构认为,明年太保将运用资金着力业务扩张,尤其是个险渠道代理人和产品销售的发展。预计中国太保2010年保费增速增达25%以上,高于同业其他公司。短期内看淡,长期看好。(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