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烧”不退应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高烧”不退应警惕
2009年12月23日 11: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发行市盈率水涨船高,第二批8只创业板新股的发行仍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8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仅为0.5%,远远低于首批28只创业板个股发行时的0.8%,创出开板以来的新低。不仅如此,其网上、网下发行合计冻结资金量高达8918亿元,也接近首批28只个股冻资额的一半。

  如此高涨的热情,自然是受到首批创业板股票“赚钱效应”的鼓舞。从首批28只创业板新股正式挂牌上市至今已近两个月,虽然其间个股有涨有跌,但市场原先预期创业板企业的价值回归并没有如期而至。目前,首批28只创业板个股的整体市盈率已从发行时的50多倍,上涨至120多倍。无论是与其他A股公司股价相比,还是与其自身发行价相比,创业板股票已是“贵”得有些离谱,让人看不懂。不少业内人士也多次提出质疑,认为创业板市场“高烧”背后已集聚了高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

  但从当前第二批创业板新股的发行来看,创业板市场不但没有退烧,反而愈烧愈热。8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80多倍,其中,金龙机电和阳普医疗两只新股更是超过了100倍。这批新股还没有上市,估值就已经直逼当下的创业板“老股”。不过,市场投资者仍不嫌“贵”,依然疯狂追捧,更是为创业板市场的“高烧”火上浇油。

  创业板市场备受追捧,说明市场对这一创新的认可。但过度的市场热情,令创业板“高烧”不退,也埋下不少隐患。在如此高的市盈率下,多数创业板公司已经透支了未来数年的成长性。虽然在当前相对充裕的流动性下,市场依然能够维持高换手率,从而营造出交投两旺的繁荣景象,但这种情况能够维持多久?谁都不知道创业板何时会上演最后的疯狂。届时,股价高台跳水,又会深套多少投资者,而谁又会成为最后的接盘者?不仅如此,不断攀升的创业板发行市盈率,令创业板公司募集资金大大超出原有计划。虽然管理层对这部分超募资金的投向有着严格的要求,但谁又能保证这些资金不会被滥用?更何况,对整个市场而言,创业板超募现象大量存在,即便资金不被滥用,也会导致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低下。

  因此,笔者以为,当前创业板的“高烧”不退应引起管理部门的警惕,是时候为该市场降降温,让创业板市场真正成为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摇篮,而非投机乐土。(蒋娅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