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创业板有望“双升级” 改变仅供炒作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创业板有望“双升级” 改变仅供炒作局面
2009年12月23日 14:0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一波三折和10年漫长的酝酿,中国创业板市场10月30日如愿开启。

  也许是资本市场对“中国式的纳斯达克”给予了太高的希冀,创业板推出即引发爆炒,市场对创业板市场的争议不断。业内专家表示,创业板市场的成功稳定运行,虽然开局良好,但尚存很多缺陷。

  敲响资本市场多层次之钟

  回顾今年创业板推出的整体历程,每一步都备受关注。

  2009年3月3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创业板年内推出的预期逐渐明朗。随后,股票上市规则公布、创业板受理开户、启动发行申请、首次发审会召开……有条不紊的步伐告诉投资者们: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终于要瓜熟蒂落。

  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开始挂牌交易。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说:“今天敲钟是敲响了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建设的发展之钟。”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推出创业板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服务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散户爆炒引发担忧

  “创业板市场存在较高风险,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需要付出成长的代价。”陈东征开板之初的担忧一语成谶。

  目前,盘子小、股票少,却受到大量资金追捧,股价的暴涨暴跌成为创业板目前最大的问题。截至昨天,创业板上市公司28家,总市值为1275.2亿元,成交金额达15.91亿元,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01.15倍,其中年度最高时达到了127.65倍。

  大幅波动从开市首日一直持续至今。开市当天,创业板即吸引了219.08亿元的天量资金,在巨资席卷之下,28只新股全部遭遇临时停牌,创下了中国股市新的奇迹。紧接着,创业板市场第二个交易日,28只新股平均下跌8.15%。20只个股被死死压在跌停板上。此后创业板的暴涨暴跌几乎成为常态。

  实际上,从创业板首批企业开始招股,投资者对创业板股票发行价过高、市盈率过高的质疑就从未中断过。

  高波动性、高市盈率、高换手率的“三高”特征,已经影响了机构投资者的热情。深交所统计显示,参与买卖创业板股票的主要为个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散户。个人投资者累计买入量的市场占比为98.16%,成为绝对主力。

  创业板有待“双升级”

  在盛景背后,创业板的初衷被有意无意地淡化——它原本是为培育更多高成长企业而设置的,并非游资的炒作获利工具。

  “2010年,创业板必将迎来新扩容,达到100家企业规模不成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表示,扩容能够缓解目前存在的供求失衡、股价暴涨暴跌等问题。

  创业板只提供资本炒作,但忽略创新企业发展的现状也有望改变。截至目前,创业板尚有已发行待上市的公司14家,在审的企业161家。其中四成仍是传统行业,也不乏物流、连锁商业。“不排除创业板未来会孕育出中国自己的微软。”李永森说。与之相对应的,是尚福林昨天的表态。他直言,创业板今后会适当照顾低碳行业和绿色经济行业。两人指出了殊途同归的思路:创业板的发起,是为了给中国孵化出更多高新企业实体。

  如果无论从资本市场层面,还是公司实体发展层面,都能得以提高,创业板的来年依然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窦红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