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屡破发大盘初企稳 股民纠结打新还是抄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屡破发大盘初企稳 股民纠结打新还是抄底
2009年12月24日 08:1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11只新股连发,对喜欢打新的投资者来说,本来是再高兴不过的事情。不过,一边是已上市的新股先后破发和濒临破发,打新收益节节走低,一边是大盘连续下跌后随时可能反弹的诱惑,股民们的内心也颇为纠结:打新和抄底,到底哪个更合算?

  中国中冶加入“破发”大军

  昨天,随着中国中冶12.34亿股限售股正式上市,该股开盘便跌破5.42元的发行价,以5.2元开盘,成为继招商证券之后的第二只破发股。之后该股一直在低位徘徊,最低跌至5.14元,收盘5.22元。以昨天的均价计算,网下获配的363家机构资金被套牢近2.5亿元。

  另一只上市才6个交易日的大盘股中国重工也不甘落后,开盘后一路走低,上午10点10分跌破7.38元的发行价。10点半以后,主力展开自救,最多时涨了3.76%,收盘涨1.34%。对新股中签并持有至今的投资者来说,中国重工无疑是又一个恶梦。

  此外,中小板新股中,美盈森、海峡股份、圣农发展昨天盘中最低价离发行价也只有不到20%的涨幅,众生药业、海大集团、中联电气、威创股份收盘价离发行价也只有20%多的涨幅。

  事实上,由于最近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越来越高,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大盘走势低迷,中签的投资者即使上市首日抛售股票,中签收益率也越来越低。如周二上市的中小板新股洪涛股份、永泰科技收益率不足0.2%,与第一批创业板许多新股1%左右的收益率不可同日而语。

  打新首选创业板中小板

  昨天,得利斯、皇氏乳业、皖通科技3只中小板新股发行;今天,6只创业板新股同时发行;而明天,又有一只大盘股中国化学发行。下周一又有2只中小板新股发行。由于今天的打新资金不能参与明天和下周一的打新,因此,对资金量有限的投资者来说,如何安排打新便颇有讲究。

  考虑到目前大盘股上市首日涨幅非常有限,而且“破发”的风险越来越大,因此,资金量有限的投资者不妨放弃大盘股,而专打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相对来说,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要小于大盘股,涨幅一般要大于大盘股。

  今天发行的6只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仍达78.1倍,虽然比上次8只创业板新股83.6倍的平均市盈率要低,但市盈率最高的新宙邦仍达111.5倍。如果参与全部6只新股的打新,按申购上限,共需资金304.2万元。

  有分析认为,考虑到中国化学的分流,初步判断6家创业板新股的网上申购资金量可能会下降至5000亿元左右,相应的平均中签率约0.72%左右,对应于上市50%的溢价,申购收益在0.36%左右。

  打新创业板,抄底高送配

  昨天大盘呈震荡回升的态势,虽然成交量仍没有有效放大,但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大盘在逐步消化利空因素后,短期内再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大盘在反弹过程中仍有反复。因此,在现阶段,空仓或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无论打新还是用一部分资金抄底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今天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比第一批高许多,但毕竟创业板个股的资源仍比较稀缺,仍会受到资金的追捧。到昨天收盘,第一批创业板新股的股价仍比发行价高出不少,因此,他认为,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能性不大,打创业板新股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在二级市场上,钱向劲则建议投资者不要碰创业板个股,也不要去买那些已涨得蛮多,如股价已超过6000点的个股。可关注业绩增长明确、估值比较合理,或者有高送配题材的个股。蓝筹股可中线布局。(王燕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