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重现 四大背离重启“跨年行情”预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重现 四大背离重启“跨年行情”预期
2009年12月25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A股曾一度跌破120日均线,一时间市场风雨飘摇,关于跨年度行情的预期也逐渐沉寂。然而就在此时,外围市场不断创出年内新高,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部分被消化,再加上机构投资者在跌市中持续加仓。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本周四的快速反弹或重启跨年升浪。

  四大板块支撑大盘

  经过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上证指数的短期均线已由跌转升。不过,10日线、20日线和5周线的下行趋势仍未发生改变。此外,还应该注意到,月线上5月均线也已经掉头向下,从历次行情看,若5月均线掉头向下的趋势成立,则接下来的市场可能仍然面临调整。当然,如果市场能在最后五个交易日仍保持强势,使年底调整在单月内完成,那么跨年度行情仍然可以期待。

  令人乐观的是,在周四的反弹中,与大盘相关性极高的四大板块皆从底部开始反弹,这四大板块是采掘、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和黑色金属,其也是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四个板块。根据近十年的数据进行统计,这四大板块也是与上证指数相关性最大的板块,其中有色金属与上证指数的相关性高达0.96,食品饮料与大盘的相关性也高达0.93,其他两个板块与上证指数的相关性也高达0.91以上。

  这四大板块也存在上涨理由,由于年底对能源的需求加大,以煤炭为主的采掘板块存在需求拉动的可能,值得关注的是,最近有消息称,秦皇岛近期的煤炭库存也在下降。而从有色金属来看,美元指数在78附近受阻回调,同时经济复苏越发明显,无论是从其金融属性还是从资源属性看,都存在明显利好。至于食品饮料,元旦、春节将至,对食品饮料的需求将大增,与此同时,国内也在刺激内需。最后,黑色金属板块主要是指钢铁,国内投资拉动经济的现状未能改变,钢铁行业在去库存化完成后,或可迎来反弹。

  四大背离为反弹埋伏笔

  其实,在A股市场近期频频走低的背景下,主导市场运行的内在因素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这其中包括海外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也包括引发此次下跌的房地产市场,以及主力机构的投资动向。

  引发近期A股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在周四之前,人们普遍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越来越严厉,调控措施也会密集出台。不过,周四公布的营业税征收办法扭转了这种预期。国信证券认为,二手房营业税征收办法的出台,缓解了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压力,显示管理层还是要保护刚性需求,房地产行业还未泡沫化到需要全面打压的程度。这一预期的改变也令A股市场松了一口气。

  其实,外部环境也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上证指数从11月24日的最高点到本周二的最低点,跌去了近10%。然而在此期间,欧美市场却频频创出新高,日本股市也接近前期高位。此外,AH溢价指数跌至114点附近,离年内最低点109点仅一步之遥,部分股票甚至已经出现倒挂现象。这表明,A股相比海外市场,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更何况,人民币资产还存在升值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当A股与海外市场出现背离时,应该引起重点关注。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背离只会在短期内出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大宗商品市场。虽然近期美元走势强劲,但国内期货市场最近的表现也相当不俗,沪洞和沪锌都已创出新高,显示大宗商品的资源属性近期强过其金融属性,经济复苏可能会带来超预期需求。不过,A股市场资源股近期表现相当一般,煤炭、有色金属等股票都出现向下破位的现象,即使周四出现反弹,也未能完全修复技术面。昨日,这两个板块在反弹中一马当先,也实属必然。

  当然,在诸多变数面前,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是最重要的。据中投证券测算,最近一周,沪深300指数跌幅为-7.75%,扣除基金被动仓位,基金仓位不降反升。截至本周二,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仓位为87.44%;主动加仓比率为1.46%,仓位上升0.51%。其中,华夏、易方达、南方基金、广发基金仓位上升幅度都超过1%。嘉实和华安基金也主动加仓。借调整之机吸筹显示出机构对后市的乐观预期。(贺辉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