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增持 未必能救破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股东增持 未必能救破发
2009年12月25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大盘股跌破发行价的现象接二连三。中国建筑大股东宣布增持,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打响了破发保卫战。那么,由大股东出面增持来提振信心,是不是挽救大盘股免遭破发尴尬的有效手段呢?

  12月14日,招商证券跌破31元的发行价,23日最低跌至27.70元,意味着该股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尚未迎来解禁,已出现账面浮亏达10%。23日,中国中冶12.34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上市,该股大幅跳低,开盘跌破5.42元的发行价,24日收盘为5.26元。23日,中国重工盘中也一度跌破7.38元的发行价,收盘价仅比发行价略高出2%。此外,多个大盘股濒临破发边缘,包括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较发行价仅差10%左右的距离。

  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23日增持公司股份500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本次增持股份)。

  中国建筑大股东此时宣布增持,与该股濒临破发有关。7月29日,中国建筑以5.89元的开盘价挂牌上市,此后股价便一路走低,12月23日最低跌至4.44元,挂牌上市以来累计下跌达25%左右。

  应该说,中国建筑生不逢时,挂牌后正好遇上8月份股市大跌。然而,股价走弱更属于自己不争气,在10月和11月的大盘反弹中,中国建筑没能同步上涨。该股目前28倍左右的市盈率并不低,若没有大股东增持的支撑,或许很快步招商证券、中国中冶的后尘。

  大盘股接连破发,触目惊心。以中国中冶23日最高价5.29元计算,此前参与网下申购的363家机构,共计亏损1.61亿元。其实,大盘股破发在以前并非没有,迄今仍有多个大盘股没有攀上发行价。中国石化2001年上市不久跌破4.22元的发行价,最低跌至2.93元,到2003年12月才解套。作为试水证券市场的第一步,社保基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获配中国石化3亿股,被套超过两年。目前,未攀上发行价的大盘股有中国石油、中煤能源、中国太保、中海集运、建设银行等。

  大股东增持的方式,对支撑股价有一定的作用。尤其表现在心理层面上,给中小股东增加了安全感,可以抑制恐慌性抛盘。股市走熊时,大股东往往采取增持方式来救市,最典型的是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股份。就中国建筑而言,未来12个月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也就是增持上限可达6亿股。按目前的股价推算,增持6亿股需拿出近28亿元现金。中国建筑大股东未必如此卖力护盘,但其增持承诺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能安抚股东。

  不过,大股东增持并不是拯救大盘股破发的有效手段。一方面,部分大盘股破发是由发行价定位偏高所致。这是新上市的大盘股与以前中国石化、建设银行等大盘股破发的本质性区别。如果破发是价格扭曲后的回归之路,大股东增持就有“螳臂挡车”之嫌。

  另一方面,大股东未必愿意掏出大量真金白银。增持要花大量现金,不是每个控股股东都舍得下本钱。特别是挂牌上市较久且已破发的大盘股,大股东增持的可能性更低。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等目前跌破发行价超过20%,即便大股东增持,也不一定很快能够走出苦海。

  新股破发在成熟市场上很平常,例如,中国太保H股23日在香港挂牌上市,开盘价与发行价一样,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

  对大盘股来说,要免遭破发尴尬,其一,发行时不能以市场化定价为幌子而漫天要价;其二,股价走强得靠业绩与增长潜力支撑。一言以蔽之,大股东增持有助于稳定股价,但不是解决破发困局的根本之道。 (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