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回升“吹暖”A股市场 1月大涨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交回升“吹暖”A股市场 1月大涨不易
2010年01月06日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金是股市运行的血液,如果股市缺乏资金,那么必然成交萎缩,行情低迷。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则是成交在慢慢放大,虽然有较大扩容压力,但是二级市场的成交量仍然在顽强增加,这应该可以视为一个积极的市场信号。一般来说,如果这种成交温和放大的趋势得到延续(两市日均成交金额重回3000亿元水平,并且在此基础上能够再有所增加),那么行情就会表现得更加积极一些,大盘也有望形成向上突破。

  量为价先

  作为股票投资者,一般都知道“量为价先”的规律,近期大盘走势对此也提供了很好的注解。以沪市为例,去年12月21日成交金额是924亿元,成为股指自3361点回落以来的最低量;这以后尽管大盘还在继续调整,但是成交量却开始增加;此后不久,股指也从3039点的本轮调整低点开始反弹。深市的情况也同样如此,在去年12月21日时成交金额只有541亿元,这以后虽然股指还有所下跌,但成交量则开始增加,果然两天后迎来了价升量增的走势。显然,在这段时间中成交量的止跌回升,对股市行情作出了很好的提示。

  那么,量价关系最近又有什么表现呢?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月5日的三个交易日中,虽然股指涨跌不一,但是成交金额都在慢慢增加。其中,沪市从1423亿元提高到了1653亿元,深市从784亿元提高到了1037亿元。在行情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的情况下,这种成交金额的稳步放大,应该说是一个很值得人们关注的现象。

  资金回流

  一段时间以来,股市扩容压力很大,一级市场快节奏发行股票,对二级市场产生了明显资金分流。与此同时,由于临近年底,市场资金也比较紧张,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统计,在去年12月份出现了超过600亿元的资金外流,这是近几个月来所少见的。结果,沪深股市的日均成交金额从前期的3000亿元减少到了2000亿元,而股市的调整行情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因此,即便仅仅是从量的角度来分析,也不难看出去年12月份股市为什么会出现回调。

  但是,这种回调到12月下旬被止住了,而在这之前市场的成交量开始增加,在本周二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到了2690亿元水平,已经十分接近前期3000亿元的均量。显然,这表明在经过了12月上中旬的资金大量外流以后,从下旬开始资金出现了回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市场所面临的扩容压力一点不比去年12月份小,而在这个时候成交还能够放大,显示市场资金潜力还是相当可观的。特别是进入2010年以后,这种成交放大的局面显现得更为明显,无疑存在大资金主动建仓的可能。

  此外,本周二股市一度走势不佳,后来在券商股的带动下出现反弹。从一般经验来说,如果只是券商股借题材上涨,市场是很难演绎出大行情的,并且这个时候很容易导致“二八现象”出现。但这次却不是这样,整个股市都被带动起来了。深市股指虽然到收盘时仍然有小幅下跌,但其上涨股票数量要远远超过下跌数量,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向市场发出了有资金在主动流入的信号。

  大涨不易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存在资金流入,但是其速度并不是很快。过去在形成较大行情的前夕,成交增加是非常快的,沪市往往在一周之内日成交金额就可以增加1000亿元,而现在显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进一步说,即便现在有资金流入,但是在扩容节奏很快,特别是一级市场申购收益明显比较高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对新入市资金的吸引力也不是很强。所以,现在还很难判断日后成交量的放大会达到什么程度。

  这样一来,至少就短期而言,恐怕也就难以确认股市很快就会呈现出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温和回升恐怕依旧是目前市场运行的最主要特征。从这个角度出发,更希望看到的是,股指在近期能够平稳运行,而成交的放大也比较有序,为以后行情的深入展开创造比较好的环境。以目前的市场状况而言,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