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左右大盘走势 板块选择要“趋利避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左右大盘走势 板块选择要“趋利避害”
2010年01月06日 09:4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年报业绩还未公布,板块个股走势就深受政策影响。昨日券商、期货等板块在利好信息刺激下再次领涨;而遭遇利空政策的地产股则再次下探,并拖累深成指走弱。对于投资者而言,关注哪些板块可能持续获得政策利好刺激,哪些板块将受政策压制,从而“趋利避害”就非常重要了。

  煤炭板块 煤企重组带来机会

  煤炭被形象地比喻为“黑金”。昨日煤炭板块中的郑州煤电、兰花科创、兖州煤业等10只个股涨幅超过4%。这样的走势背后,自然有利好信息支撑。

  政策路线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1月5日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将在全国加快推进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 吴吟说,对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这符合煤炭产业的发展方向。

  “整体上市是煤炭类公司2010年投资机会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中投证券认为,管理层推动煤企的兼并重组,将使一些大型煤企整体上市的速度加快。同时基于业绩增长和行业估值综合判断,中投证券预计行业指数收益在30-40%左右,行业表现略好于大盘,给予煤炭行业未来6-12个月谨慎“看好”投资评级。

  后期走势

  光大证券陈亮认为“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不会出现供给过剩,2010年煤炭供需总体偏紧。电煤现货价格在今年3、4月份可能会出现季节性调整,幅度可能在5-8%;炼焦煤现货价格今年全年将保持上涨趋势。交易性投资者可等待买、卖时机,推荐业绩弹性大的公司,以及河南、华东地区上市公司:如金牛能源、平煤股份、神火股份、国投新集。从对冲资源税的风险来看,推荐整个山西煤炭板块,排序:西山煤电、国阳新能、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兰花科创。从资源整合角度,推荐地处河南、目前产能较小的神火股份。”

  地产板块 利好退出 寒意渐浓

  相比较其他板块受到的政策暖风的呵护,地产板块近期就一直在寒风中瑟瑟“颤抖”。昨日,地产板块几乎全线下跌,招商地产、深长城、保利地产等破位下行。

  政策路线

  从去年12月以来,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其中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将到期停止;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随后,财政部等五部门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一时间房地产股票应声下跌。昨日,市场又预期物业税征收将推广至全国。受此消息影响,地产股全线下行。整体来看,管理层对于房地产的政策已经由昔日的全面支持到逐渐限制,利好政策退出成为趋势。

  后市走势

  市场分析认为,在政策调整的压力下,2010年地产股仍将有诸多不确定因素,而可以确定的是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十分浓重。据报道,元旦期间房市成交不旺。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短期内地产股缺乏催化剂,走势难强于大盘。不过,随着三月份的漂亮年报的出台,地产股或有一定转机。天相投顾认为,经过前期持续大跌,房地产行业个股估值优势凸显,投资者可选择恰当的时机介入,如荣盛发展、苏州高新、建发股份、信达地产、嘉凯城等。

  券商股 传闻四起 创新推升行情

  昨日,券商板块涨幅位居两市第一,光大证券更是收出了上市5个月以来的首个涨停板。券商股得以走出盘局,无疑是受到了近期市场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预期的影响。长期来看,市场创新有望成为券商板块走强的催化剂。

  政策路线

  随着创业板在去年的顺利亮相,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成为了市场新的关注点。实际上,市场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呼声已经持续了很久。在前几年,有关部门也把它列入了议事日程,并且成立了专门的金融期货交易所。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这些业务创新始终处于“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状态。但在目前,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的条件基本成熟。市场预期在本月召开的“2010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将有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实质性消息出台,顺利的话,今年将正式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

  后市走势

  从市场现在的反应来看,各路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在今年推出已经达成共识,并认为券商股将是今年投资的主线。上海证券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使得那些具备业务资格、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的大型券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投证券也认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项创新业务,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的预期现在看来愈发明朗。近期券商股出现的持续上涨行情,尤其是昨日券商股的集体上涨便表明了目前市场的态度。具体来看,投资者可优选大型券商,重点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

  期货板块 业绩稳增+股指期货预期

  昨日期货板块以3.84%的涨幅位列板块涨幅榜第二位,包括中国中期、中大股份、高新发展等都有不错的表现。期货股的再次发力,与股指期货相关信息密切相关。

  政策路线

  证监会2010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初步定于本月月中召开,将对2010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提出详细部署。市场传言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等将成为今年的工作重心,而期货股将直接受益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今年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大概率事件。”私募基金人士王伟臣认为,“与券商股一样,期货股也将会有较大的表现。”

  对于期货个股,或许光凭概念无法刺激其有持续的表现,2009年期货交易量的剧增,为资金关注期货股树立了信心。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2009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金额为130.51万亿元,累计成交期货合约21.57亿手,同比分别增长81.48%和58.18%。申银万国预期去年期货行业全年业绩增速将达到80%左右。

  后期走势

  有业绩支撑,又有利好信息刺激,选择有潜力的期货股就至关重要了。兴业全球王晓明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使两类个股获得投资机会。一类为控股期货的上市公司;一类为本身是纯期货类的上市公司。控股期货的公司主要包括:中国中期、新黄浦、现代投资,另外还有中大股份、高新发展、厦门国贸等公司。申银万国认为当前挑选期货股的逻辑应该是:期货业务利润贡献占比高、每股期货股权含量高、能够以权益法核算、流通市值适中以及前期涨幅小。稳健型投资者关注中大股份,激进型投资者可关注弘业股份、高新发展等公司。( 本报记者 刘泰山李龙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