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与"期指"定进度 三变化凸显新年度新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动性与"期指"定进度 三变化凸显新年度新行情
2010年01月06日 10: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新年度后的行情尽管指数仍在“原地踏步”,但市场发生了诸多显著变化:一是,投资者不再如去年末因一些年终因素的影响而忐忑不安,看好行情的预期更为清晰与坚定了;二是,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正在全面觉醒,说明行情的风格轮动仍在进一步深入;三是,行情的年报元素显著增强,年报业绩催化下的个股强弱分化效应更趋明显。

  从“复苏”开始迈入“扩张”

  2009年最热门的经济词汇“复苏”,2010年的经济流行词更可能是“扩张”。已经率先披露的2009年12月份PMI(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达到56.6%,环比增长1.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居55%以上,已相当于2007年经济鼎盛时期的水平。可以预期的是,后续即将披露的其余各项月度与季度经济数据将从更多方面凸现出“扩张”的势头。

  如果说经济与公司盈利在去年四季度重现繁荣,进入2010年一季度呈现的更可能是辉煌。一方面,一季度是节日假期的内需消费高峰期;另一方面,岁末年初阶段的出口经济已经出现超预期的复苏势头,再加上去年同期超低基数的原因,决定着今年一季度经济将重现双位数增长,公司盈利增速更有望达到30%以上。与此同时,刚刚归正后的通胀仍处于各方可忍受的范围之内,使得一季度市场出现一个难得的“高增长、低通胀”经济背景,这从根本上确定了一季度股市行情的方向。

  流动性与“期指”决定行情进度

  进入新年度,可以预期行情向上的进度取决于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的速度。

  从市场流动性看,进入新年度后,美元指数开始显著回落,说明对冲基金的廉价美元融资在年终周期性回流,进而导致新兴市场“失血”的压力已消失;A股市场自身的年终因素也已完全消失,新股扩容压力在本月过后将出现真空。与此对应的是,一季度是全年信贷释放旺季这个规律是改变不了的。此外,通胀压力的实质性出现也在促使银行储蓄进一步短期化。因此,进入新年度后,市场的供需关系正在发生此消彼长的转化。目前,中小板指数是6000点,上证综指是3000点的“指数分置”现象直观地反映出大盘权重股仍整体处于“蜗居”状态。因此,作为权重股行情的最大催化剂,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的推出进程很大程度上决定着2010年行情的整体进展。如目前市场所预期,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能在上半年推出,则行情有望借助于一季度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有利条件出现权重股、“期指”关联股、年报题材股交错并行的行情格局。

  遇“小麻烦”仍是低买机会

  虽然,进入新年度后行情的趋向更为清晰了,但短期内的行情还可能有些“小麻烦”,主要原因是:(1)在去年末“齐心协力做净值”之后,基金的新动作是“新年度有新布局”的持仓结构再整合,以及开始准备年终分红;(2)2009年的存量扩容仍影响着月内行情;(3)月内即将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与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既可能带来“改革新股发行制度”这样的利好,也可能带来“防患资产价格泡沫”这样的舆论利空,从而可能促使行情出现强势中的震荡。不过,现阶段因为一些“小麻烦”而形成的震荡整理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因此,有震荡仍是策略上的低买良机。交易性机会多在年报题材股,策略性机会重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关联股。(阿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