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金率上调牵动市场神经 对A股后市冲击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准备金率上调牵动市场神经 对A股后市冲击大
2010年01月13日 08: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晚间央行超预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牵动未来几日股市的神经。

  昨日早盘券商、期货概念及银行板块全线下挫,沪指也一度探低至3180点。此后,以科技股为代表的众多中小市值股票开始发力,推动两市股指双双翻红。午后,大盘在中石油等权重股的带动下不断走高,并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3273.97点,上涨61.22点,涨幅为1.91%;深证成指收报于13381.3点,上涨220.16点,涨幅为1.67%。沪深两市成交总量为29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

  昨日两市板块全线上涨。3G、通信板块延续前期上涨势头,其中通信板块上涨4.50%,居涨幅榜首位。运输、交通物流、滨海新区、农业龙头紧随其后,涨幅均超过3%。而券商、期货板块走势乏力,其中期货板块上涨0.42%,位列涨幅榜末位。

  纵观昨日行情,有两条主线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以中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股走势抢眼,显示出股指期货对权重板块的深远影响开始显现。二是,以通信、3G为代表的众多中小盘股表现依旧活跃,热点层出不穷,显示风格并未完全转换。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表示,权重股出现回升迹象,主要还是受到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影响。从2009年国际市场的走势看,大盘股和小盘股的回升幅度基本一致,但国内却呈现一边倒迹象,小盘股涨幅明显强于大盘股。从估值水平上看,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股借助股指期货等利好刺激强势回升,也在情理之中。

  “昨日石化双雄之所以表现突出,除了股指期货的利好外,还有行业本身的利好刺激”,李国洪说,“近期国际油价受冷冬等因素的影响,已连续十多个交易日上涨,势必加快国家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步伐,也助推了石化双雄的上涨。”

  在蓝筹股走强的同时,3G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延续良好走势。分析人士表示,这很大程度是受到纳斯达克指数突破长期下跌通道,科技股强势拉升的影响。此外,随着3G今明两年的全线铺开以及手机支付等增值业务的扩展,3G板块的业绩增长被投资者看好,相关板块今后仍将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

  对于后市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周二晚间央行发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将对后市造成重大冲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说,“原先认为紧缩政策会在三四月份出台,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先行探路。此次意料之外的政策调整,势必导致行情的重大调整,3000点整数关口将要承受重大考验。其中,银行及高负债率公司冲击较大,近期应尽量回避,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重组和高送个股。”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平衡季度放款,应视为温和的调整手段,不能看作政策转向的标志。同时,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侧面说明了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充足,新一轮经济增长如期而至,投资者可以根据央行的具体表态以及随后出炉的上市公司年报再作判断。(张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