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金率上调 货币收紧对A股只是扰动因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准备金率上调 货币收紧对A股只是扰动因素
2010年01月13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毫无疑问指向收紧流动性,但我们更愿意理解为,这是对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正面反映。对于A股而言,货币问题只是扰动因素,现阶段业绩表现和供给加快才是真正牵动大盘走势的主要因素。

  从三个月央票利率,到一年期央票利率,再到天量正回购和存款准备金率,无论是公开市场操作还是货币乘数调节,其意图均是对2008年底以来极度宽松流动性的修正,是货币环境回归正常化的应有之举。老实说,去年底时市场已经预期到货币收紧趋势,因此今年以来种种政策手段并不出乎意料。不过,时间点大大提前却可能让风险资产的投资者们措手不及:无论是期市还是股市,12日的盘面均未对准备金率上调有丝毫反应。

  实际上,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所有宏观政策,都是实体经济状况另一面,是熨平经济波动的调节器。当然,央行此时上调准备金率,可能将面临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博弈,比如商业银行干脆提前加速放贷。但须知,央行同时也面临另一个更大的命题,那就是货币正常化、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包括资产价格)之间的博弈。与前者相比,后一种博弈才是央行的使命所在。

  因此对于今年以来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我们的理解是实体经济复苏十分强劲甚至未来有过热嫌疑。一方面,短期内天气因素导致物价上升压力加大,CPI和PPI上升超预期概率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中国产出缺口修复速度可能快于想象。

  最新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季调后单月出口金额已恢复至危机前高点,出口行业产能利用率可能已经接近饱和,再加上重工业生产已经于2009年年中恢复,产出缺口对物价上行压力可能不复存在。12月份高盛中国经济活动指数和PMI数据,隐含2009年年底时实际GDP增速可能在13%上下。

  考虑到2009年新增贷款接近9.6万亿和这些“烫手”的经济数据,我们认为货币收紧已经不是当前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原因很简单,如果现在不作为,将来真正过热势必引起更加剧烈的紧缩,不管是对经济还是对股市,这种冲击的负面影响都不在短期。至于有观点认为流动性收紧后将产生货币缺口,中证证券研究中心已经反复强调这一担心稍显多余,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央行此番动作之后,海外资金进入的步伐可能明显加快,流动性构不成资产价格下跌的充分条件。

  与货币相比,当前阶段真正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是公司业绩和市场发行。对于前者,我们一直满怀信心并且坚持认为市场一致预期过于保守——正如市场对经济复苏强劲过于保守一样,央行的频繁动作是对我们判断的最好反证。对于股票市场,超预期的业绩增长需要被市场逐渐发现、认识、接受并最终反映到价格中,这一上涨过程肯定比不上估值扩张迅速,也必将充满波折,但足以保证市场底部相当扎实而且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

  对于后者,我们宁愿美好地认为,这是管理层对资产价格调控方式的进步。包含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供给管理远远比需求管理来的更为有效更具艺术。长远地看,在引入可以对冲制度的新阶段,也需要做大市场容量来预先防止可能出现的大起大落。不可否认,高密度新股发行的持续时间已经让市场感觉沉重,但除了等待我们别无选择。

  等待吧!市场的调节方式也注定会通过出现市场信号来宣告结束。(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丛榕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